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茶座·师生汇”2022年1-2月活动集锦

研学之路,征程迢迢而荆棘载途,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也承担着立德修身、潜心育人、严谨治学的责任。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更好地发挥教师“人生导师”的作用,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教育处举办了教授茶座系列活动。

得益于全院师生的踊跃参与和大力支持,自2021年10月30日开展首期“教授茶座·师生汇”活动以来,已顺利开展了41期活动,共有来自16个临床科室的24名导师,合计约531人次参与。2022年1月至2月,也有更多科室和导师首次参加活动,并对教授茶座活动的组织和安排表示了高度赞扬。

2022年1月4日和1月18日,普外科付卫教授团队在教育教学中心二层餐厅再次举行了课题组会,会上周鑫副研究员首先强调了组内的纪律,嘱咐增加周记汇报等内容,并介绍新加入课题组的博士后,随后由课题组各成员介绍当前课题进展及问题,最后由付卫教授进行总结点评。

1月5日,妇产科赵扬玉老师课题组首次参加“教授茶座·师生汇”活动,参与人包括产科全部导师、研究生、八年制医学生和主治医师等。本次活动主要针对产科6名2022届毕业生的课题进行集中讨论,每位毕业生从研究设计、研究结果、课题进展和文章撰写等方面汇报了自己的课题实施情况,在场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了建设性意见。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大家讨论热情高涨。活动最后,赵扬玉教授指出,本次活动的举办卓有成效,大力推动了产科科研工作的发展,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梳理科研思路,与临床紧密结合,致力于取得更好的成绩。

1月7日和2月21日,儿科邢燕教授课题组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了教授茶座活动,在所有学生汇报完课题进展和遇到的困难后,邢燕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每位同学在邢老师的帮助下都更加明确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科研计划。讨论结束后,课题组进行了聚餐活动,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交流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趣事和难题,邢老师也一一对同学的生活表达了关心。

1月10日,内分泌科洪天配教授邀请了北医三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刘东阳老师介绍糖尿病药物研发模型及应用范围,并对既往药物开发经历进行分享,所有老师及同学讨论热烈,重点探讨了今后的合作方向。

1月12日和2月1日,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沈宁教授再次带领课题团队参加“教授茶座·师生汇”活动,首先由主治医师刘贝贝老师进行文献汇报,随后呼吸治疗师王雯婷汇报了快速现场评价在经气管镜超声引导针吸活检诊断肉芽肿性病变中的应用,沈宁教授针对这两个汇报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希望今后继续进行文献分享工作,并以此次总结的快速现场评价在经气管镜超声引导针吸活检诊断肉芽肿性病变中的应用为引,继续探究相关课题,完善相关研究计划。

2月8日和2月22日,骨科曾岩教授团队首次参加“教授茶座·师生汇”活动,两次会议分别由研究生李君禹和副主任医师王永强围绕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和骶髂固定技术进行文献汇报。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纷纷表示在如此温馨的环境下进行课题组内的学术交流及讨论,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更能够加强师生间的有效沟通。同时,曾老师课题组也商定了后续的文献汇报主题,并表示将长期通过组会的形式参与教授茶座活动。

2月14日晚,风湿免疫科穆荣教授课题组共6人分别就不同类型研究生的课题进展进行了讨论和后续计划的安排,伴随着新春伊始和元宵节的喜庆氛围,老师和同学们讨论非常热烈,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医院的温暖支持。

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大力营造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秉承“厚道”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为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而不懈努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