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22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暑期科研项目评优答辩会召开

11月19日上午,医学部2022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暑期科研项目评优答辩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等作为嘉宾出席。相关学院教学和学科专家、职能部门代表作为评委参加答辩会。各临床学院推选的本科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和临床学院教育处负责人员线上参会。答辩会由医学部教育处本科志愿者团队赵建靓、王子良同学主持。

为鼓励本科生尽早接触真实的健康医疗实践问题,了解临床科研,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北京大学医学部自2021年启动了临床医学本科生暑期科研项目,鼓励临床专业同学利用假期时间结合自己的专业志趣,经过师生双向选择,进入临床科研平台学习。2022年暑期,医学部共有317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完成了暑期科研项目。经过各临床医院选拔,最终32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院级一等奖,参加本次医学部评优答辩会。

会议伊始,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介绍了组织本次答辩会的背景和目的,对同学们积极参与暑期科研项目的热情予以肯定,并代表医学部教育处对各医院的积极响应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

参评同学围绕各自参加的项目意义与目的、内容设计与方法、研究成果与收获等进行精彩展示。评审专家对每位同学的汇报分别进行提问与点评,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团队的力量,进行学科交叉与创新,重视解决实际临床问题,同时深挖临床现象背后的机制,从理性和感性层面上理解临床研究。

同学们的精彩汇报

答辩结束后,评委与指导教师就本科生科研培养进行了交流。基础医学院初明副教授赞扬了同学们思路清晰、研究具有创新性和可持续性,他强调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学们应戒骄戒躁,把工作做得扎实深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育处处长胡亚洲高度评价了同学们对临床研究基本原则的掌握与应用,鼓励同学们保持对临床问题的不断思考与挖掘。航天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处长兰学立肯定了各项目的临床意义,勉励同学们持之以恒、让研究成果真正惠及人民。北大医院教育处副处长刘兆平高度评价了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医工融合的积极尝试,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新兴技术。北医三院麻醉科李正迁老师作为本次暑期科研项目的指导老师代表,鼓励同学们通过暑研项目收获热情,在研究路上坚守初心、坚持深入。

王维民进行了总结发言,用“像样、入门、靠谱、精气神”四个词凝练概括了同学们的特点,并进一步对教学管理部门、老师及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建议与期待:心存定力,持之以恒;面向未来,做好当下;教研协同,夯实基础;广泛博览,宽厚并重;保持好奇,寻求突破。

乔杰主任作为指导教师,参与了暑期科研项目,指导了多名学生,也参加了本次线上评优答辩会,听取了部分同学的汇报,并与评委和指导教师在线交流。她肯定了同学们的汇报表现并感谢每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并指出暑期科研项目有益于激发创新思想,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后续还需要同学们脚踏实地的坚持,在北大医学110周年的新起点上努力对医学做出更多贡献。

最终,顾庭菲(第三临床医学院)、袁晓秋(第二临床医学院)、孙正则(第三临床医学院)、李宗霖(第二临床医学院)、吴昊天(第二临床医学院)、马俊(第一临床医学院)、苏子悦(第三临床医学院)等7名同学荣获医学部一等奖,张咏白等10名同学获医学部二等奖,尤伟等15位同学获医学部三等奖。

获奖

年级

姓 名

年级

姓 名

一等奖

2020级

顾庭菲

2019级

袁晓秋

2019级

孙正则

2019级

李宗霖

2018级

吴昊天

2019级

马俊

2021级

苏子悦

 

 

 

 

二等奖

2019级

张咏白

2021级

毛狄

2019级

刘余昊

2020级

王丹锐

2020级

刘畅

2019级

姜静思

2020级

王翔秋

2019级

王颂

2019级

江之涵

2020级

孙铭阳

三等奖

2019级

尤伟

2021级

兰麒锋

2020级

杨奥

2020级

杜盈莹

2018级

林铭浩

2019级

焦好

2021级

郭安琪

2019级

陈乐然

2021级

牟泽霖

2021级

高端

2020级

邵祺睿

2019级

姚泰康

2020级

秦文馨

2019级

姚舒蔓

2020级

兰敏

 

 

 

 

本科生暑期科研项目通过为医学生提供早期接触临床科研平台的机会,鼓励医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利用假期一窥临床科研,有意识、主动地学习科研思维,未来成长为实力过硬、踏实创新的栋梁之材,为祖国临床事业添砖加瓦,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医学部教育处  袁晓秋/文 王艺莹/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