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带队赴北医三院调研北京冬(残)奥会兴奋剂综合治理工作

2022年1月11日下午,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张剑司长带队,一行10人组成的体育运动中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协调小组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调研冬(残)奥会兴奋剂综合治理工作。北医三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付卫,北医三院医务处处长胥雪冬,北医三院药剂科杨毅恒副主任等出席调研会。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张剑司长首先介绍了此行调研目的,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反兴奋剂条例》,做好北京冬(残)奥会反兴奋剂工作,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及反兴奋剂中心组成的体育运动中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协调小组,调研北医三院关于兴奋剂检查筹备、兴奋剂类药品管控,以及医疗服务等情况。

药剂科杨毅恒副主任介绍了北医三院关于反兴奋剂治疗的相关工作,北医三院作为冬奥会定点医疗保障机构,成立专项管理小组,制定院内接诊工作方案,并进行了院感、兴奋剂等一系列培训。作为北京市药学质控中心,北医三院与北京冬奥组委会一起参与制定了冬奥会综合诊所标准,参与制定了《冬奥会药物治疗指南》及《综合诊所药品目录》,已经完成冬奥会131个药品入库验收。2021年度,进行了5次关于反兴奋剂使用管理知识方面的培训。

北医三院医务处处长胥雪冬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能够同时覆盖北京、延庆、张家口两地三赛区的冬奥定点医疗保障机构,北医三院全力配合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工作,专门制定了医疗保障工作的具体方案。胥雪冬详细介绍了北医三院闭环接诊流程、院感防控等措施。

北医三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付卫介绍了北医三院牵头负责运营的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的筹备情况和医院所开展的反兴奋剂工作。为了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反兴奋剂工作,医院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冬奥会含禁用物质的药品管理目录和管理制度,并进行了多次线上及线下的培训,确保赛会期间不发生医源性、药源性等兴奋剂问题。

张剑司长对北医三院作为唯一一家同时承担3个赛区医疗保障任务的医院,已经做好赛事期间反兴奋剂的管理预案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强调医疗卫生保障是成功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希望北医三院在未来的赛事保障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北医三院 赵世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