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乙肝病毒前基因组RNA荧光定量检测试剂盒上市

慢性乙肝患者的福音  抗病毒治疗将更加精准

 

近日,国内首个血清乙型肝炎病毒前基因组RNA荧光定量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意味着这一可作为慢性乙肝患者安全停药指导依据的新靶标将正式进入临床应用,可在各级医院开展检测。该试剂盒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鲁凤民教授团队和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计划“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的重要成果之一。

鲁凤民介绍,我国现有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约7000万~9000万,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慢乙肝)患者约2000万~3000万。为了避免停药带来的复发反弹,大多数接受核苷(酸)类药物治疗的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生用药,给患者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而实际上约20%的患者在接受巩固后停药不会复发,亟需用于有效鉴别这些可以安全停药患者的诊断指标。

据悉,早在2016年,鲁凤民教授在欧洲肝病学会会刊《肝脏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慢乙肝患者“安全停药”的相关研究成果,并提出“准临床治愈”的概念。鲁凤民指出,对于慢乙肝患者,通常以血清HBV表面抗原(HBsAg)转阴作为临床治愈的指标,而现行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仅能使很少一部分患者达到功能性临床治愈。存在于患者肝细胞内的共价闭合环状DNA分子(cccDNA)才是慢乙肝难以治愈和引起停药后病毒学反弹的主要因素,而核苷(酸)类药物阻断的是病毒DNA的复制过程,对cccDNA并无直接作用。因此,抗病毒治疗下即使血清HBVDNA消失,也并不意味着病毒停止复制,存在于肝细胞内的cccDNA仍可以转录出HBVRNA,并以RNA病毒样颗粒的形式释放入血。如此,以血清HBVDNA检测不到为停药依据,存在很高的复发反弹风险。

鲁凤民团队的研究证实,血清HBVRNA的检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取代cccDNA的检测,特别是对于接受核苷(酸)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其血清HBVRNA的持续消失反映了肝细胞内cccDNA的耗竭或转录沉默,这种状态即“准临床治愈”,联合血清HBsAg定量可在很大程度上预测停药风险。

鲁凤民表示,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血清乙型肝炎病毒前基因组RNA荧光定量检测试剂盒,具有较高的检测灵敏度、特异度和稳定性,可以广泛应用于临床,为慢乙肝患者用药监测提供重要依据,有望提高对慢性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的精准管理,让更多接受核苷(酸)类药物治疗的慢性乙肝患者安全停药,免受终生用药之苦。

付东红 姚明解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