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伟岗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毒品犯罪处置与戒毒康复 技术装备研究”项目通过绩效评价

2022年3月31日,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正式下发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方伟岗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为项目组织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毒品犯罪处置与戒毒康复技术装备研究”项目(2017YFC0803600)综合绩效评价结论(国科议程办字〔2021〕20 号)。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显示,项目组织管理制度健全、实施规范、组织有序,课题之间资源共享充分、协同有效。通过项目实施,研制了寄递物品、行李及人体藏毒的快速查缉装备、新型缉毒动物培育及训练方法与配套设备以及中远距离侦察制毒加工场的技术与装备,开发了疑难样品和复杂体系中毒品的快速定性定量检测新技术和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成瘾性判定技术,确定了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代谢组学特征标志物,研发了戒毒康复药物及心理干预技术,建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技术体系,形成了毒情评估和绩效考评体系,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有效支撑了专项项目目标的实现。研究成果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安部禁毒局、北京市公安局和广东省、云南省、辽宁省等20余个省市禁毒部门和戒毒机构进行了示范应用,效果良好。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绩效评价。

本项目团队由24家国内禁毒领域的权威单位组成,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公安系统的研究院所、中科院研究所、三甲医院、高科技企业等;这些单位长期从事禁毒相关研究及开发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是国内一流的禁毒科研技术团队。项目下设9个课题,研究内容包括毒品查缉、毒品检测、成瘾认定、戒毒康复和毒情评估5大方面,涵盖禁毒全链条业务。项目实施期间,研究团队克服了新冠疫情及涉毒管控政策限制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加强管理组织及协调,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项目成果中的一些创新点及研发的设备装置得到专家的好评,认为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可为缉毒禁毒一线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本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毒品犯罪处置和戒毒康复技术装备水平进入新的阶段,形成了服务禁毒实战的毒品查缉、毒品鉴定和戒毒治疗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示范的有机融合,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和戒毒康复能力。

(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