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首届中国医疗质量大会之医疗质量与安全核心制度分论坛

2022年8月27日至2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首届中国医疗质量大会(CMQC)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共设置17个专题分论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了医疗质量管理之根本—医疗质量与安全核心制度分论坛,付卫副院长担任分论坛主席,医务处胥雪冬处长担任主持。

付卫副院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特色“医务讲堂”系列讲座创建的背景和工作探索中取得的初步成绩,希望通过此次分论坛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各医疗机构从不同角度去分享和交流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的经验和做法,从而更好地贯彻执行核心制度,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张旭东副所长随后致辞,他简要回顾了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演变历史,强调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基础,希望与会同仁通过学习交流,对于如何规范化、本土化落实医疗质量核心制度产生新的感悟和思考。

最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与评价处马旭东处长致辞。他强调了医疗质量和安全核心制度的时代价值,即体现了医疗质量管理的核心价值观。近年来,核心制度经过不断地实践和修订,已经成为各级医疗机构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基础,也需要根植于每一名医务人员的心中。未来,核心制度将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意义。希望分论坛对促进我国医疗质量和安全制度落实发挥积极作用。

分论坛邀请了多家医院的专家,从各角度各层面进行分享和展示。在主题演讲环节,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阎雪副院长从实际工作出发,分享了落实核心制度、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薛冬党委副书记展示了在日间化疗模式实践中医疗质量与安全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孙晖党委副书记分享了在疫情危机下坚守核心制度、保障医疗安全的实践与思考。

在嘉宾讨论环节,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李国栋副院长、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景抗震处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质管办李西英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特聘专家张勤教授均结合所在医院的实际问题和制度落实经验做法进行发言。

会议的最后部分是医院层面的核心制度培训实操演示环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现场展示“医务讲堂”实战用血培训内容。输血科孙振民分享了临床血过程中不合理病例主要存在的缺陷问题,以及常见的临床输血不良反应处置预案;急诊科田慈医师讲解了急诊抢救用血的指征、流程和注意事项,为急诊抢救用血的合理应用提供了良好示范;普通外科张铃福医师通过实践经验结合循证医学证据的方式,系统阐述了外科系统的围术期规范用血。医务处质控办董书主任介绍了临床用血制度要点、质控指标及系统使用注意事项等。

本次分论坛在直播中共有3.2万余人次在线观看。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