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院士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2022年12月10日,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教授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王俊院士是中国胸部微创手术最早的探索者和引领者,是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体系的建立者。他长期工作在胸外科医教研第一线,为推动我国胸外科技术创新和学科转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于2008年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该奖项设立14年来,多位获奖者在获奖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该奖项已经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誉为“中国生命科学最高奖”“中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该奖项主要奖励在国内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并作出成就的科学家,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以及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

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通过院士、专家函评,评审专家委员会会议评审,评选出“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2人、“谈家桢临床医学奖”3人、“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2人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10人。今年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空缺。

个人简介

王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他30多年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从事胸部微创手术和肺癌诊疗研究。1997年荣获国际胸心外科学界最高青年奖Graham Fellowship(每年全世界仅一人获奖,先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麻省总医院、梅奥医学中心等单位学习工作。兼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胸外科内镜诊疗技术专家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胸心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及内镜医师分会副会长等。在中国最早成功开展电视胸腔镜手术,探索出绝大多数胸腔镜手术的中国术式,并一直在手术质量和难度上居领先地位。连续20多年举办全国胸腔镜手术学习班,培训了我国早期80%以上的胸腔镜医师,主持制定了胸腔镜手术国家规范,引领中国胸外科完成了从传统开胸到现代微创的转型升级。创建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技术体系,研创出被《柳叶刀•肿瘤》杂志封面文章命名的“王氏技术”,解决了中国肺癌手术的独特难题,推动了我国肺癌微创手术的普及。其针对早期肺癌的系列创新研究成果,被写入多项国际指南,使我国肺癌的早诊早治水平位居国际前列。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北京市西城区“百名英才”杰出人才、九三楷模、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北京大学医学部师德先进个人等。发表论文400余篇、中英文专著14部。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