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冬奥精神 传承厚道初心——北医学子集体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交流活动举办

【编者按】2022年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地传递了党和国家对冬奥全体人员辛勤付出、执着坚守的赞扬,极大地鼓舞了青年学子学习冬奥精神、肩负时代使命的热情。北医学子自发以班级或党团支部为单位观看了总结表彰大会,学习与体会总书记对北京冬奥精神的全面阐释和解读。次日上午,北京大学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人员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如期举行,大会充分肯定了北大医疗保障团队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了医疗保障团队共赴冰雪之约的非凡历程,北大医学部80余名医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了这门思政大课,从榜样的事迹中感受北医人的家国情怀,从前辈的言行里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总书记一路引领,北京冬奥之路走得坚实而稳健,他的讲话让人充满信心和力量,指引国人从双奥新坐标开启航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整个冬奥赛程中,北大医疗保障团队的全体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二十字的北京冬奥精神,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书写了大国医疗的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

为了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向医疗前辈们学习,大力弘扬和践行北京冬奥精神,在医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医学部学工部、医学部团委于2022年4月10日中午组织北医学子分组召开了“共话冬奥精神,传承厚道初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老师、副部长刘芳老师,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老师、副书记杨晓征老师,以及医学预科全体辅导员老师和8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座谈。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在观看重要讲话精神的视频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聚精会神,听到国歌响起时不约而同地起立共唱国歌,共同感受那一份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体味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完美交融,胸怀凝心聚力、一起向未来的信念和决心。现场同学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结合北大医务工作者在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展现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崇高的职业精神,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冬奥志愿情,医心勇担当

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冬奥闭环内志愿者,也有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他们感叹广大冬奥、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创造了无愧于祖国、人民和时代的光辉业绩,并也立志要传承医学前辈辛勤付出、不畏艰难的医者精神。

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蔡梦同学讲述了她在临床实习期间,通过与临床带教老师的接触,感受到临床医生作为医者的大爱与无私。此次有机会参与表彰会礼仪服务工作,有机会近距离接近和感受师长们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工作期间展现出来的北大医学人的责任与奉献、博爱与担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冬奥驻地志愿者们以及医疗保障团队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用奋斗让自己的生命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2021级临床三班王嘉祥同学从冬奥精神出发,对在疫情压力下,冬奥驻地志愿者们以及医疗保障团队依然展现出高效与精准的工作表示敬佩,同时也要努力亲身去参与更多志愿和实践工作,用实际行动传承他们留下的冬奥精神。

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向世界描绘出这幅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而精彩的画卷。2021级医学英语班的陈洁莹同学在发言中对冬奥医疗团队和志愿者们的工作惊叹不已。她表示未来也将励志在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的画卷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一组学生交流座谈会现场

鲜花献师长,薪火永相传

承担4月9日北京大学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人员表彰大会献花志愿者工作任务的是来自2021级临床一班的五位同学,她们在现场以最近的距离接触参与医疗保障的师长们,在沉浸式地聆听师长讲述的过程中,同学们誓以师长为榜样,暗下决心今后也要努力成长为师长们的模样。

李珂同学十分有幸作为献花同学代表聆听前辈们的故事,真切地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她深情地说:“当我把花束献给师长的那一刻,我仿佛感受到了前辈们的精神和力量也传递给了我,成为激励我前行的动力”。

潘墨朵同学则用“与有荣焉”四个字表达她的感受,从当今的医学生身份、未来的医者使命、永远的中国人血脉三个角度分别抒发了自己对冬奥会这一举世瞩目盛会的体会。参加献花志愿服务和集中学习的过程让她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坐标更为清晰,传承北医厚道精神、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更为坚定。

北大医学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团队以专业、敬业、奉献的精神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守护了参赛人员的健康,与之有关的讲述内容,令王艺铮同学感触最深。她从前辈们身上,更加明晰了自己未来成长的方向,并将始终牢记北大医学的厚道初心,学习医者前辈的职业精神和人文素养,努力成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接班人。

感医者仁心,做“冰新一代”

曾经许下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在参与服务保障的医疗队员身上得到最有力的印证。北大医学生代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聆听讲述,接受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医疗队员们精神洗礼,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将深深地印刻在同学们的心中,并成为他们未来前行的动力。

医生前辈们是广大医学生的未来,也是全国人民在共创未来路上的坚实保障。2021级临床三班的赵博康同学在医疗保障人员身上找到了自己最向往的方面-身怀精湛技术,胸怀人文情怀,这不仅可以提供给病人精准的治疗,更会给予病人心理上的安慰与关怀,这是在病人与家属的笑容中收获的最大快乐,也将是她的人生理想与价值的体现。

2021级基础一班的尹泽芃感悟“胸怀大局”是心怀一种“厚道”精神,时刻心系祖国人民,将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视为己任;并将“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理解为要不断丰富自身的医学知识,在各种医学领域和医学技术上不断创造和突破,给患者提供最有力的帮助,这才是医者仁心的真谛。

比起普通患者,运动员们的治疗需要医生特殊的考量和照顾。冬奥医疗保障服务,完美地诠释了医学的温度,对病患的关怀带有浓重的医学人文色彩。来自2021级医学英语班的陈诺同学发言时提到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在未来的医学人文领域中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第二组学生交流座谈会现场

驻地齐奉献,冬日暖阳来

医学预科的两位辅导员老师李卓群和杨晓婷作为冬奥闭环内驻地保障教师参与了冬奥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工作,他们用无限的爱心、无私的奉献、无畏的担当默默陪伴和守候学生志愿者,是学生们坚实的大后方,是照亮学生们身上的那一束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且参与了百年讲堂的北京大学表彰活动后,两位老师心潮澎湃,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冬奥、冬残奥期间,每一位工作者身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局意识,他们迎难而上、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驻地健康保障组组长杨晓婷老师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期望同学们靠组织、靠信念,将自己放入组织和集体,将青春奉献给家国与民族。

伴着寒假的第一场瑞雪出征,在清明后春暖花开的春日回到燕园。在驻地的75天内, 北大志愿者同学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意识也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李卓群老师作为九华山庄驻地保障教师感触颇深,她十分珍惜陪伴同学们一起成长的机会,并表示愿意继续做一片燃烧的雪花,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随时出发。

承担驻地保障任务的辅导员老师们与众多学生志愿者、以及接受表彰的医疗保障队员一样,他们工作的点滴,所展示的冬奥精神,对北医学子同样带来了深刻的教育和激励。

第三组学生交流座谈会现场

师长同分享,一起向未来

共话冬奥精神,传承厚道初心。北大医学总是在一次次时代的召唤中愈加焕发其生机活力。北平一方杏林茂,医坛四海黎庶康。北医学子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听取北京冬奥、冬残奥医疗保障人员的讲述,对冬奥精神产生了更深的理解,三个会场有声有色,同样精彩。

“我们的志愿者同学能够迎难而上,以不同身份,在不同岗位成为助力冬奥举办的重要力量,正是因为大家有胸怀大局的冬奥精神。”陈磊老师发言时提到在兴奋剂检测中心服务的同学,为了第一时间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他们24小时三班倒,其中一个班次更是始终坚持在每天零点到九点的深夜岗,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真正的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刘芳老师点评道:“那些服务冬奥的北大医学人,他们今天的模样,就是同学们未来的样子,也是北医人应该拥有的模样。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珍惜这个伟大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继续深刻读懂北京冬奥精神并外化于行,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

丁磊老师结合医学生们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从“自信开放”“迎难而上”两个角度对冬奥精神进行了解读,也对医学生们提出了新的期望。能够见证冬奥盛会,是一件值得我们骄傲的大事,他希望同学们将今日的学习感受转化为未来的实际行动,不畏惧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保持乐观的心态,秉承冬奥精神,赓续北医荣光,展现北医学子的青春风采。

圆梦再出发,奋进新征程

备赛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伟业。北大医学人的光辉身影闪耀其中,他们践行了时代赋予医者的使命,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广大北医学子将继续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初心担使命、用赤心勇拼搏,赓续后冬奥时代的荣光,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以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发扬医学职业精神,向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也将继续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奥残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广泛开展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佳时机,继续挖掘数百位北大医学人参与冬奥医疗服务保障的感人事迹以及60余位闭环内、外志愿者的志愿故事,将他们的精神和事迹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北大医学生大力弘扬与践行北京冬奥精神,为北大医学的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