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51期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与集中培训举行

2022年3月24日至26日,北京大学第51期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与集中培训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树梅,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张洪峰及来自学校教学科研单位、管理服务部门、附属医院的48位新提任干部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宁琦主持。

开班式现场

邱水平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党和国家事业正在迈向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将进入新阶段的时代背景下,北大作为我国高校的标杆,肩负着更加重大的使命。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向本期干部研讨班学员提出了“讲政治、当标杆、强本领、重团结、守纪律、要健康”六点要求。他强调,高校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自觉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坚持向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看齐;要有标杆意识,当好“领头雁”,抓住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推动北大高质量发展;要有钻研意识,研究和把握高校工作特点,既要懂管理、也要懂业务,做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要有团结意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通过团结提升凝聚力与战斗力,不断增强北大发展的整体合力;要有纪律意识,强化组织观念,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要有健康意识,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将健康体魄作为不懈奋斗的保障。邱水平勉励新提任干部通过不断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将政治能力提升与业务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勇担新使命、施展新作为。

第51期干部研讨班班长、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代表全体学员致辞。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民族复兴伟业,北大人责无旁贷,领导干部更要担当在前。他号召各位新提任干部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不断锤炼本领,不负校党委和全校师生的信任与期待。

3月24日晚至26日,集中培训在昌平新校区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孙来斌,人事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方方,教务部部长傅绥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等专家学者与部门领导为新提任干部作专题报告。

培训现场

干部培训首先是政治培训,本期干部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培训的首要课程。周良书以“从‘历史决议’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梳理了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的历史背景与时代主题,阐释了共产党人初心的内涵与时代特征。他指出,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的关键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凝心聚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孙来斌带领学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形成、内涵、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建立新的世界秩序这一“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的创造性回答,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

治校理教专题培训是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的重要途径。本期培训班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选取学员们最感兴趣、亟待了解的业务板块设置相关课程。方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的整体思路、重要举措、显著成效,并重点讲解了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与制度。傅绥燕解读了北京大学人才培养理念,梳理了本科生教学改革历史路径,介绍了本科生教育教学的最新改革举措。姜国华讲解了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介绍了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路。贺飞梳理了“双一流”政策的出台背景和评定标准,重点解读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及改革方向。王嘉东介绍了北大医学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最新成果,阐述了下一阶段医学的发展思路。强世功以“数据智能时代的北大文科发展战略”为主题,介绍了新的技术背景下,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趋势。

在集中培训期间,党校办公室组织学员开展了校园参访、团队建设、集体讨论等多项活动。3月24日下午,学员参观昌平新校区,了解新校区建设及新工科建设的最新进展。3月24日晚,体育教研部钱永健副教授带领大家通过游戏的方式完成小组“破冰”,通过案例分析、互动体验、团队竞赛的形式感受管理与领导的艺术和技巧。3月25日晚,新提任干部围绕邱水平同志在开班式上的讲话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好政治表率、提升业务水平、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行热烈讨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峰参加讨论。

参观昌平新校区

团队建设活动

小组讨论

新提任干部研讨班是北京大学干部培训工作的主体培训班次之一。面对近期的疫情形势,党校办公室提升防疫工作标准,协同昌平新校区在会务、食宿等方面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组织学员在前往新校区前集体进行核酸检测。集中培训告一段落后,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继续开展廉政教育、理想信念实践教育、专题选修课等培训活动,着力强化新任干部、提任干部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和管理能力。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