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解惑——张礼和院士为新教师讲述如何做一名好导师


10月14日下午,2022年新教职工培训第二阶段第一讲《如何做一名好导师》在会议中心206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药学院教授张礼和先生围绕“传道”、“授业”、“解惑”,向新教师传授如何做一名好导师的心得和经验。8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培训由人事处副处长黄涛主持。

张礼和院士讲述中

“传红色基因之道,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的要求,张先生向在座青年教师强调北大是一所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大学,在这样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里,青年教师必须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的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养成勤奋、严谨和不断追求的科学作风,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授批判思维之业,创新意识之业”。科学研究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张先生告诫大家要遵循学习打好基础、确定研究方向前沿、提出问题、取得突破这样的科学研究规律。

在教学中应处理好四个关系:教学和研究的关系;一碗水和一桶水;“鱼”和“渔”;学生,助手和伙伴。张先生指出要把学生当成助手和伙伴而非劳动力,注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瞄准国际前沿抓住机遇的能力。教师在科研工作中以身作则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就得积累一桶水”。张先生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青年教师在研究工作中要有坐冷板凳的决心,也要有把冷板凳焐热的信心。

“解学生成长过程之惑,学科发展之惑”。张先生指出作为导师,解惑既是解答学生成长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疑惑,也是解答学科发展中面临的困惑。他勉励在座青年教师要共同努力推动我国学科和人才两个高原建设,只有在学术高地上才能做出更大的“高峰”科研成绩。

问答环节

青年教师就带学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张先生结合自己的经验均予以耐心解答,内容涵盖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如何引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如何调动实验室的科研氛围等等方面。

合影

“严于律己,言传身教才能带好学生”、“感受大师风范,聆听前辈经验,了解同辈见解”、“张先生的风骨给我树立了榜样”……青年教师对此次培训予以热情反馈,大家一致认为张先生的讲座很好地解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关键问题。后续人事处将继续邀请资深教师为青年教师讲述如何做好教学、科研以及学科交叉等内容。

(人事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