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肿心音坊——爱的路上,赠你一片星光


与就诊综合医院的患者相比,来到肿瘤医院的患者和家属最主要的心理是紧张、恐惧、焦虑,医护人员除了用医学知识对其身体进行治疗外,也希望通过营造舒适的就医环境,去安抚不良情绪。2015年,在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北大肿瘤医院康复科主任带领团队创建了“心音坊”公益项目,希望用音乐抚慰患者和家属的心灵。

心音坊自创建以来,吸引了近百名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得到越来越多钢琴、小提琴、古筝等乐器演奏者及爱好者积极支持,其中有获国际音乐大奖的海归人员,有留学生,有医护人员,还有癌症康复者、大中小学学生、退休人士等等,截至疫情前志愿者达百余人。当舒缓的音乐在外科楼大厅响起,原本焦急、紧张、抑郁、情绪低落的患者和家属们都会不自觉地驻足片刻,仿佛在那一刻忘记了自己的烦忧,全身心享受美妙的音乐时光。在这里,也有着无数发生在志愿者和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他们彼此温暖,传递真情。

一名已退休10年的职员,在心音坊成立之初就加入了这个温暖的集体,用手中的小提琴为病患演奏乐曲,送去爱心。在她看来,志愿服务的精神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三年多来,每当她弹奏的乐曲响彻肿瘤医院大厅时,很多病友都会随声哼唱,甚至翩翩起舞,她用音乐让病患多了一份宁静和感恩,这也是她坚持来心音坊的动力。

一年的中秋节,一位年过六旬的志愿者阿姨如约来到心音坊。演奏结束时,她听到一位姑娘轻声地道谢,“阿姨,谢谢您,我妈妈很喜欢您的琴声,她住院的时候每天都来。”志愿者阿姨的目光扫向大厅,没有看到穿病号服的听众。于是她问这个女孩:“你妈妈得的什么病?要紧吗?”女孩流下伤心的眼泪说,“今天母亲去世了”。本已完成工作的志愿者阿姨没有选择离开,而是擦去额头的汗,低着头,慢慢坐回钢琴前,为这位失去亲人的姑娘轻柔地弹奏了一首《少女的祈祷》。柔美的乐声回绕在就诊大厅,这是对姑娘心灵的抚慰,也祝福老人在天堂安息……

生动的故事不胜枚举。这就是音乐的力量,爱的力量,也是心音坊公益项目创建的初心!6年来,心音坊逐渐发展壮大,至今已完成两千余次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近五千个小时,服务患者上百万人次。在志愿者为病患及医务工作者默默付出的同时,医院也在努力回馈志愿者,让志愿者感受到爱的回报。

如今,北肿心音坊已经成为医院文化的名片,是北肿首批医学人文示范科室中的亮点。音乐让这里散发着正能量,在与癌症病魔抗争的荆棘之路上温暖患者的心灵,吹散正遭受病痛折磨的家庭的阴霾。医护人员愿以最饱满的热情,创造温暖的医院氛围,而我们的每位志愿者就像一颗颗善良、闪亮的星星,我们因为心音坊遇见彼此,因为战胜病魔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我们站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用音乐传递关爱、温暖、恩情和希望!

人海茫茫,感同身受,爱的路上,赠你一片星光!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