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肿正能量: 刘畅同志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点燃生命之光

2022年1月14日,核医学科刘畅同志成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完成捐献,用大爱传递温暖,让我们为她点赞!

刘畅同志是肿瘤医院核医学科技师,主要负责科室检查随访、各临床实验组核医学检查的图像处理和资料整理等工作。1月10日,刘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开始了第一针注射动员,经过连续四天共8针的注射动员,期间,虽然她也出现了背痛、腰痛等一些身体不适症状,但是她深知病痛带给患者的折磨,身为医务工作者,对生命有更深刻的理解,自己这样的坚持,就是在为另一个生命续航,于是她严格按照要求安排自己的作息和饮食起居,让自己保持心情愉悦。1月14日,进行了干细胞采集,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位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住院期间,海淀区红十字会和区委领导前来探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党委、院工会、核医学科党支部和各相关科室的同事们,都对她表示了关心和慰问,向刘畅同志表达了敬意。

我的初心

                                        ——作者:刘畅

2017年在吉林省就读大学期间,作为医学生满怀一腔热忱,我决定于20岁生日当天和好友一起去献血。第一次献血时,看到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登记的表格,我们选择留存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19年本科毕业,我进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作,2021年3月5日下午,我接到吉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我有一位白血病患者和我2017年留的血样HLA高分辨初次配型成功,询问我是否有意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由于事发突然,我当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工作人员表示尊重我的个人意愿,给我几天的考虑时间再答复。说实话接到电话时我是忐忑的,因为2017年选择登记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时,并没有去了解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的相关内容。经过几天的查阅资料和考虑,我做出捐献的决定。

2021年3月16日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的工作人员联系我进行了面谈,重新采集了血样并进行第二次高分辨配型确认,我成为唯一的捐献者,5月、11月我的两次体检结果均正常,北京骨髓库经过多轮沟通,医院结合受髓者情况,最后决定于2022年1月10日-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为我进行4次动员剂注射,14-15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此时为患者的最佳移植期。单位领导、科室主任了解我的情况后十分支持,同事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帮助我协调好住院期间工作。

从第一次面谈开始到确定采集的计划,北京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一直耐心地帮助我协调各方面的问题,也反复地和我确认捐献的流程细节和注意事项,尊重我的个人意愿,并且强调在采集前的任何阶段,我都有权利反悔并随时退出。既然决定了就要义无反顾,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深知造血干细胞对于患者就是生命和希望。“救死扶伤”的医学生誓言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用青春和热血去践行,这就是“不忘初心”的精神吧!

白血病患者与同卵双胞胎骨髓HLA高分辨配型成功概率是100%,与亲生父母成功概率是50%,与兄弟姐妹成功概率是25%,由于独生子女家庭的普遍性,实际配型成功概率更低。较罕见的HLA分型中,配型成功的概率在几百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一之间。茫茫人海中有一个陌生人从此以后体内流动着你的血液,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见识过生死,便更知生的可贵。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长途跋涉跨越千里,能够给这位患者朋友带去新生的机会和从头再来的勇气,祝愿我们都有光明美好的未来。

中华骨髓库的文章中写道:“深思熟虑入库,义无反顾捐献”。“每一名捐献者都有可能是患者生存的唯一希望,虽然在捐献准备过程中可以随时改变决定,但是放弃捐献对于患者来说将是沉重的打击,也会使很多因病致贫的患者家庭雪上加霜。尤其当患者进入‘待移植’状态时,准捐献者弃捐将会对患者生命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所以请每一位志愿者在做出捐献决定时,请慎重!慎重!再慎重!”。

希望通过我的这次志愿经历,能够让身边更多的人关注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这项公益事业,了解到整个捐献采集的过程和经过多年临床实践和随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安全、科学、无损健康的,并认识到这项公益事业的社会意义。在此,也呼吁有更多的人经过深思熟虑后加入这项公益事业,为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共同创造生命的奇迹。


刘畅简介

刘畅,24岁,籍贯内蒙古兴安盟。毕业于吉林医药学院,现就职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从事技师工作。

日常工作内容:

主要负责科室检查随访、各临床实验组核医学检查的图像处理和资料整理记录。围绕医、教、研三方面开展工作,协助科室完成日常的临床、教学、会议、质量控制和持续性改进工作等。

所在科室介绍: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成立于1976年,集医、教、研及药物研发为一体,具备完备的医学、技术、护理、化学、物理人才队伍。

北京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北京市核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北京市核医学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依托单位,

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单位,中国核学会放射性药物分会理事长单位,国家药监局放射性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国家原子能机构放射性药物研制及临床转化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核医学GCP中心。



(来源: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