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

4月的北京,阳光灿烂、花团锦簇;4月的天安门广场,红旗招展,春风拂面。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会议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竞赛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登上主席台,代表荣获突出贡献集体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接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同台领奖的还有曾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受过医疗救治的赵宏博、武大靖、隋文静等一批在冬奥会上为国争光的冬奥冠军。

“两地三赛区五团队”提供同质化高水平医疗保障

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医三院作为唯一一家同时负责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3个赛区的医疗保障工作的定点医院,还作为牵头单位,协同另外8家医疗机构共同承担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医疗保障任务。

除本部冬奥闭环保障团队外,北医三院派出了北医三院医疗保障团队(延庆冬奥村)、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延庆赛区)、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张家口赛区)、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共5支队伍,200余人。

以北医三院为“体”,延庆、崇礼两个分院区为“翼”,发挥“一体两翼”的医疗集团化优势,提供“两地三赛区五团队”的同质化高水平医疗保障。

医疗保障中的“三院速度”

北医三院获颁中国冰雪医疗卫生保障定点医院

从北京申奥成功开始,北医三院领导班子就高度重视,着手进行冬奥、冬残奥医疗保障筹备工作。医院建立了从比赛场地到医院的全链条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让伤病人员得到有效救治。北医三院以组织建设、人才保障、流程优化、疫情防控为重点,从体制机制和顶层设计入手,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调度,统筹安排医疗保障工作。

北医三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指挥医疗救治工作

2018年12月,崇礼区人民医院挂牌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短短两年多时间,在原有县级二甲医院的基础上华丽转身,先后成为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中国冰雪运动员医疗基地。冬奥会期间,北医三院崇礼院区是张家口赛区第一转诊救治定点医院。张家口赛区产生51枚金牌,冬残奥会产生46枚金牌,保障任务重。

北医三院崇礼院区闭环内手术

他们和时间赛跑,在疫情防控下高效进行每一次的医疗救治。2022年2月7日,崇礼院区进行了冬奥会首例航空医疗救援。

冬奥会首例航空医疗救援

从伤情报告、雪场转移至急诊抢救室接受救治的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为伤病运动员争取到了抢救的黄金时间。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为患者手术

更惊险的要属2月10日的紧急救援。当天举行的高山滑雪比赛中,一名外籍高山滑雪男子全能滑降运动员在比赛中摔倒受伤,12分钟就转运至延庆院区,患者大小骨折共7处,术中发现桡动脉断裂,手术持续了7个多小时,最终成功救治。

冬奥会首例脊柱骨折救援

北医三院医务人员完成冬奥首例运动员手术、首例脊柱骨折手术、首例航空医疗救援等救治任务,使众多复杂病情患者得到救治。

北医三院滑雪医生参与医疗救治工作

展现大国医者形象

医疗保障中的“中国速度”,离不开前期的严密组织和顶层设计,以及后期的精准实施。

科技助力冬奥。北医三院牵头承担“科技冬奥”项目2项,课题6项,率领团队对医疗关键技术问题协力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并成功运用到了北京冬奥赛场上,提高了救治效率和整体救治水平。使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赛场上对伤者进行无障碍识别、快速筛查、迅速调度,制定安全快速的转运方案;转运期间使用转运仓、急救仓进行同步处置、实时预警、多级监督,为伤者保驾护航;在到达急救医院前,依托5G技术完成患者信息传输和共享,争分夺秒地实现无缝衔接。

AR智能眼镜(左)和车载指导救治系统(右)

专业的医疗救治队伍,多学科医疗专家,立体化、多层次急救转运体系,得到国际、国内高度赞扬。国际雪联医疗委员会表示,北医三院提供的冬奥医疗服务“堪称顶级!”

国际奥委会官员、医疗和科学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巴吉特(Richard Budgett)对医疗保障工作予以了高度认可

让闭环之内成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这是在疫情常态化之下,落在所有医疗保障人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北医三院224人参与闭环工作,服务门急诊患者2525人次,住院患者75人次,完成手术81例次。

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医疗官、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胡跃林主任医师为患者查体

外籍患者出院时与医护人员拥抱

能够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更是得益于北医三院长期的学科发展、医院综合实力的提升。北医三院既有多年的运动医学、骨科、康复等对运动健康非常关键的顶尖学科建设,又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整体的危重症救治体系,在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中,他们的精湛技术成为最核心的保障。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执行院长周方指挥闭环内患者救治工作

完备的救治体系,充分的救治准备,丰富的医疗保障经验,快速流畅的救援过程,准确的诊断,科学的高水平治疗,温馨的医疗服务,强大的后勤保障,体现了中国医疗水平,展现了中国医生的大国医者形象,展示了中国保障大型赛事的能力。

2022年2月14日,曾双腿负伤,在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做过四次手术的冬奥会“四朝元老”徐梦桃终于夺冠!夺冠后,徐梦桃与在赛场保驾护航的中国代表团医疗专家、北医三院副院长、运动医学科主任王健全教授开心合影。

“中国医生太棒了!” “最棒的金牌医疗团队!”

来自各国运动员的感谢信(部分)

平时练就真本事,关键时刻为国争光。作为同时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提供医疗保障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作为中国冰雪医疗卫生保障定点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不负众望,各院区、各部门全力以赴,配合流畅,用实际行动为这场冰雪盛会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