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在北大医学,有温度,有深度!——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回顾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自2021年3月启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扎实开展各类日常主题教育。各学院、医院(含医预)积极响应,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开启奋进新百年,培养时代新青年。

党团日活动

本年度,医学部持续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医学部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成为医学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春季学期活动中,医学部共16个学院的135个党团支部参与,其中2个学院获评北京大学优秀组织奖,1个支部获评北京大学一等奖,2个支部获二等奖,4个支部获三等奖。在秋季学期活动中,医学部共13个学院的91个党团支部参与。

歌颂百年光辉党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百年光辉党史,各学院、医院创新形式,积极探索,引导学生相互促学、不断提高。

在创新形式中努力向学。基础医学院开展“冬日暖阳,照耀初心”党建图书角建设活动;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党史心得代代传——重走峥嵘路”活动,每位党员根据当周的学习任务完成一页心得撰写,并传递给下一位党员;为突破“一人讲,众人听,简单灌输,生硬说教”的单一学习模式,护理学院开展了微团课竞赛;医学人文学院、口腔医学院邀请学生讲述党史,打造“人人参与,人人讲学”的浓厚学习氛围;航天临床医学院、首钢医院开展党团联合趣味运动会,学习党史,增强使命担当;医学预科举办了“党史教育成果展示:红色经典剧目舞台复刻大赛”活动。

基础医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护理学院

医学人文学院

口腔医学院

航天临床医学院、首钢医院

医学预科

在合作共建中交流促学。药学院与北京科兴中维党支部组织开展共建活动;第二临床医学院助力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二届体育竞技嘉年华,开展党团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口腔医学院联合支部共上一节党史课,与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内蒙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以及学院内部支部也分别联合,共上一节党课,还与清华大学医学院-药学院-卫健学院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主题党团日活动。

药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

口腔医学院

追寻革命领袖足迹

追忆建党百年路,传承先烈爱国情。为使同学们更好地铭记历史,多个学院打卡红色地标,追寻革命领袖足迹。

在追寻红色地标中坚定理想信念。基础医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北京香山公园革命纪念馆、北京万安公墓参观学习;药学院组织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宋庆龄故居;第一临床医学院走进中山公园来今雨轩红色教育基地、北大红楼和鲁迅博物馆参观实践;第三临床医学院组织“觉醒青年”暑期实践队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口腔医学院组织参观白乙己烈士纪念馆;第四临床医学院组织了宋庆龄故居、鲁迅博物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活动;第九临床医学院组织参观鲁迅纪念馆、香山纪念馆和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医学预科组织全体医学新生开展“漫溯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探访具有革命意义的共产党活动旧址,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缅怀作出突出贡献的共产党人。

基础医学院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三临床医学院

口腔医学院

第四临床医学院

第九临床医学院

医学预科

在参观展览中重温百年党史。基础医学院举办“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主题展览;医学人文学院组织参观首都博物馆的“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加深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各个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传承的优良传统的认识;口腔医学院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临床肿瘤学院带领支部党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纪念展与历史文物;第五临床医学院组织参观首都博物馆的“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医学预科组织学生骨干前往首都博物馆、阳早寒春故居和中国军事博物馆,在走读红色中厚植爱国情怀。

基础医学院

医学人文学院

临床肿瘤学院

第五临床医学院

医学预科

传承革命不朽精神

阅读经典明其志,医心向党铸辉煌。立足学生党团支部实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党史必修课。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悟思想赓续革命精神。基础医学院策划“点亮红色中国”党史学习系列活动,让同学们讲述家乡红色历史、改革开放史等;药学院举办人文经典阅读活动;公共卫生学院组织“颂歌献给党”五四合唱比赛;第二临床医学院举行“百年征程•信仰之路”医学生党史演讲比赛;第四临床医学院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钢医院积极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阅读马拉松”比赛;医学预科参加北京大学“一二·九”合唱活动,以一首原创歌曲《满江红·百年梦》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医学新生真正沉浸于“百年之梦”的红色历史之中。

基础医学院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

第四临床医学院

首钢医院

医学预科

在欣赏影视作品的过程中感悟、传承革命精神。护理学院组织“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抗美援朝观影活动;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组织观看《长津湖》;口腔医学院组织观看《革命者》《我和我的父辈》等红色影视作品;第四临床医学院集体收看了《觉醒年代》;民航临床医学院组织观看了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医学预科组织学生观看了《建党伟业》、《长津湖》、《厉害了,我的国》等爱国影片。

护理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

第三临床医学院

口腔医学院

第四临床医学院

民航临床医学院

医学预科

在实践中传承革命精神。药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心肺复苏培训活动、“我心献党 为爱呐‘罕’志愿服务”等活动;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呵护心灵之窗”近视防控送课进校园活动;护理学院开展“学党史走基层”赴天津滨海新区基层实践活动;医学人文学院赴河北正定开展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我为医院办实事”主题党团日活动;第三临床医学院组织开展慰问、采访老同志活动;口腔医学院开展义诊、“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等活动;地坛医院举办“永远跟党走——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团日活动;医学预科在国庆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整体巩固,乡村振兴全面进行”等主题的实践活动。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护理学院

医学人文学院

第三临床医学院

口腔医学院

地坛医院

医学预科

喜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不少学院结合冬奥主题开展党团日活动。基础医学院开展“冰雪进校园,助力冬奥会”活动;药学院开展“学冬奥精神,强体育梦想”主题党团日活动;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喜迎冬奥,备战期末”绘画大赛暨冬奥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医学人文学院开展“承冬奥精神,助梦想起航”主题团日活动。医学预科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融入“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

基础医学院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医学人文学院

医学预科

在“永远跟党走”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医学部各学院、医院营造了“学党史、讲党课、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引导北医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武装自己、用党的光辉历史教育自己、用优秀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为开启新的一百年奋斗征程努力、奋斗!

学生精品党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体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医学部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百堂精品党课”系列活动。

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夯实青年学生党员理论根基,共8个学院、39个党支部、41堂党课参与,其中3堂党课获评北京大学“百堂精品党课”,分别为:基础医学院解剖学系与组织胚胎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的“重温‘春天的故事’:探寻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足迹”、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10班党支部组织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读懂新时代!”。

红色1+1

医学部组织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推动各学院组织各学生党支部深入北京农村、社区与基层党支部,共同学习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医学部共12个学院、27个党支部参与,其中10个学院、16个党支部进入评审阶段,经学校推荐和北京市严格评审,第二临床医学院科研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获得北京市三等奖,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口腔医学院正畸研究生党支部获得北京市优秀奖。

参访交流,志愿实践

初心薪火相传,牢记使命在肩,传承红色精神,力争互学共建。

志愿服务,爱心常驻。基础医学院组织前往玉渊潭敬老院、四季青敬老院为老人们进行健康体检活动;第二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开展关爱智力障碍儿童志愿活动;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在惠新西街社区开展“关爱社区在义诊”活动。

基础医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

故地重游,追忆先烈。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圆明园参观活动,并请党员同志与北京市疾控中心职业所党支部老师们线上分享学习心得与参观感受;护理学院组织参观泥洼村党支部改革和变化的历程与成果;口腔医学院与内蒙古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共同参观毛燮均教授纪念铜像。

公共卫生学院

护理学院

口腔医学院

实地探访,求真务实。药学院组织参观科兴中维公司并与科兴中维公司党支部的老师们进行座谈交流会;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卫戍健康,职业未来”——中疾控职业所参观学习活动;第一临床医学院联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棉油部第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秉承家国情怀,守住大国粮仓”参观交流活动。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联合交流,共同进步。第一临床医学院组织观看了两部抗击疫情专题纪录片,聆听了董锦沛医生和郭新月老师对自己援鄂抗疫经历的讲述;第九临床医学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房山医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

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九临床医学院

专题学习,科普宣讲

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英雄事迹,更当砥砺前行。

牢记初心,坚定信念。口腔医学院和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党支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学习;同时,口腔医学院邀请冯海兰教授讲述共产党创建人之一——张太雷烈士的英雄事迹。

口腔医学院

薪火相传,不负韶华。药学院开展“学习脱贫攻坚事迹,砥砺青年强国之志”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驻村第一书记周福波师兄为大家讲述多年来扶贫的工作经历。

药学院

紧跟时代,发挥专长。第三临床医学院联合医院崇礼院区党支部开展冬奥主题参观学习及交流活动,学习了解医院参与冬奥筹备的具体情况,增强对运动损伤的医学知识的学习,增强了学院学生党员的专业能力和时代责任感。

第三临床医学院

健康科普,服务人民。基础医学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科学健身我先行”第一届科学健身科普公益活动;护理学院与北京市昌平区百善镇泥洼村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健康科普促学习,解惑答疑互交流”的共建活动。

基础医学院

护理学院

结对共建,文体齐飞

积极响应号召,贯彻党的思想,做到文体两开花,用声音传递能量,用汗水和热情谱写华章。药学院举办了“青春闪药·扬帆起航”秋季运动会;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我口诵我心”红色广播站活动;第九临床医学院举办了“第九临床党支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第九临床医学院

学生骨干培训

北京大学医学部“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学生骨干培训是医学部学工部组织开展的品牌活动,2021年的培训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展开,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参观相结合,通过线上网络课程、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素质拓展等形式,让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学习中,扩大学生骨干队伍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大学第十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评选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体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认真组织做好“北京大学第十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评选工作,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林雨星、第一临床医学院长学制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新飞获“北京大学第十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林雨星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

以信念强信心,以行动践初心;

以热血赴使命,以真心暖人心。

李新飞

——第一临床医学院长学制学生党支部书记

悬壶济世不忘医者初心,

矢志不渝牢记时代使命。

“云思政”特色专栏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布局有深度有温度的北大医学“云思政”,丰富思政教育工作手段,利用“北医学工”微信公众平台与时俱进强化网络思政教育,推出“党史上的今天”“红色印记·初心”“红色印记·使命”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全方位推进学生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上的今天”专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北医学工“党史上的今天”专栏与大家共同学习党的历史,铭记党的光辉,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把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经世致用、践行担当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色印记”专栏

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初心不改担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北医学工”公众号推出了“红色印记”专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征集的学生优秀文章,勉励同学们学习党史、坚定信念、锤炼品德,勇于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绽放光彩。

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同学们从党史学习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以红色信仰增强青年志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努力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北大医学人。在新的一年中,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将继续引领全体医学生,将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奋楫扬帆,续写百年风华,筑梦强国时代。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