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2022年6月19日)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CCVM2022)暨第十七届亚太国际血管健康会议于2022年6月17-1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

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组委会、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心脏和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国际血管健康学会中国分会、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临床研究分会、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大会的主题是“创新推动数字未来/免疫与血管健康”。

大会主席由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疾病社区防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兼血管医学科主任王宏宇教授担任。出席大会开幕式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副主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所长方伟岗、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郭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主任张瑞岩、广东省人民医院血管病诊疗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院长罗建方、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国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高血压中心主任崔兆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老年科主任张存泰、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医务处处长陈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科研处处长袁平、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宏林,开幕式由陈新处长主持。

王宏宇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系统回顾了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走过的18年历程,经过18年的传承、创新,最终走向世界舞台,而实现健康中国的理想是血管医学发展的初心和最终动力,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作为国际上最早的血管医学专业会议,承担着国际和国内推广学科新领域、新技术和新方向的创新使命,始终以一体化的“历史观、整体观、全局观、人文观、价值观” 思想,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引领创新,同时王宏宇教授深切缅怀了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龚兰生教授的一生以及给予中国血管医学事业的帮助、引领和支持。

方伟岗教授提到,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使我们迎来了全世界关注医学和健康的崭新的数字化时代,对我们临床医生包括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临床研究是推动医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大会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召开模式,为专业人士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机会,希望通过大会的学术平台,打造属于血管疾病的数字化临床研究平台,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王嘉东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血管是人体生存的基础,血管功能的好坏也决定了机体功能的优劣,早在2004年“血管病变早期检测技术”就已经作为原国家卫生部十年百项项目之一向全国进行推广,也显示了当时卫生部领导的高瞻远瞩以及王宏宇教授对血管医学事业的恒心和毅力。作为北医系统的共建附属医院,希望未来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专家和管理团队能够广泛调研、深入研讨,增强自身的领导力、向心力、合作力和执行力。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双一流”建设和北大医学的发展添砖加瓦、携手奋进、再创新高。

郭琦书记提到,王宏宇教授作为国内血管医学领域的领导者和实践者,一直引领国内血管医学的发展,坚持创新推动学科建设,将智慧化数字化心脏和血管健康管理与传统模式相结合,始终坚持全生命周期血管健康管理理念服务人民。同时大会分论坛——中国大学生“走近血管医学”活动与立德树人思政实践论坛,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交流学习平台,对于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以及对血管健康理念的认识、提高公众对血管健康的重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海澄教授提到,精彩纷呈的40多场论坛将会带给大家一场血管医学领域的继续教育盛宴,实现慢病管理,重要的是需要关注血管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加强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从关注血管疾病转为关注血管健康,不断追求基础与临床的融合,总结血管健康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的宝贵经验,促进我国乃至世界血管医学的长期发展。

瑞岩教授提到,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自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8届,目前已成为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融合了多学科之间的交叉碰撞,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同时回顾了血管医学大会的发展历程,血管医学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王宏宇教授的不断开拓与实践,同时感谢龚兰生教授对血管医学事业发展的支持与帮助,并对他的离世表示真切的哀悼,深切缅怀龚兰生教授的一生。

李国华教授提到,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的特点,围绕国家“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需求,结合优势与特点,王宏宇教授团队在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心脏和血管疾病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在随后的龚兰生教授纪念论坛中,王宏宇教授以“中国血管医学25年发展历程——追忆我的老师龚兰生教授领我走上血管探秘之路”为题,阐述了龚兰生教授团队在国内血管功能研究中所做出的贡献,他作为自己的博士生导师,对自己的血管医学职业生涯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对血管事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崔兆强教授以“高血压合并CKD患者的降压目标之争”为题,讲述了根据循证医学及荟萃医学的证据,CKD合并高血压患者强化降压是大势所趋,2021年KDIGO指南修订了血压管理目标值,对于CKD合并高血压的大部分患者,以SBP<120mmHg为血压控制目标,其中老年人、严重肾功能不全、有合并症及其他类型患者需个体化降压。张存泰教授以“从血管衰老角度理解看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及防治策略”为题,分别从动脉粥样硬化与血管衰老的不解之缘、细胞衰老是动脉粥样硬化与血管衰老的桥梁、如何通过清楚衰老细胞防治血管衰老及动脉粥样硬化、以血管衰老为核心,防治血管退行性疾病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从衰老的分子机制,到血管衰老在组织器官功能减退中的作用,转化至临床监测及干预,达到健康老龄化的目的,让延缓衰老成为可能。

本次大会的论坛涉及到血管医学的发展与趋势、血管功能的评价及进展、血管保护的靶点、血管介入、危险因素与血管疾病、免疫与血管疾病、血管医学研究的伦理学、慢病管理的三级诊疗、血管医学的基础研究、血管重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血管医学院校教育与医教协同职业发展、睡眠与血管医学、血管衰老等各个方面。

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经历了19个春夏秋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参与其中的我们每一个人都秉承着“用仁心仁术服务人民”“推动血管疾病防治工作,提高全民整体健康水平”的宗旨,一直在“血管心路”上不断地探索与追求,今天取得的成果实属来之不易,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与各国同道一起坚持探索血管疾病防治的新模式,开启预防人类罹患人群最广泛的血管疾病防治的新时代。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血管医学中心 王瑶瑶 刘金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