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韩济生院士荣获Sheikh Zayed国际传统医学奖

2022年10月10日,第二届扎耶德国际传统医学奖颁奖典礼在阿布扎比举行,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韩济生院士荣获第二届谢赫·扎耶德国际传统医学奖(TACM2022国际奖),以表彰韩济生院士半个世纪来在针灸学术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为全人类的健康做出的卓越贡献。

韩院士以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感谢,他表示谢赫·扎耶德国际传统医学奖鼓励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传统治疗方法,这对传统智慧和文化多样性存续发展方面具有深远意义,相信这个奖项将促进人类友谊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张益明大使在接受阿联酋国家主流媒体采访时,对获奖者尤其是中国获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祝贺,赞赏阿联酋支持传统医学发展的愿景和努力,指出中医药博大精深,在传统医学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为新冠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愿为进一步促进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中阿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吴思科大使指出:“阿联酋谢赫-扎耶德国际传统医学奖是在中东国家及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奖项,韩济生院士获此殊荣是对他数十年在传统医学领域孜孜耕耘的褒奖,也是对博大精深中国传统医学的礼赞,对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医有积极意义,值得祝贺。”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凯说:“韩济生院士获此奖项,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和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医药原理倡议的极好响应。”

韩济生院士自1965年开始从事针灸原理研究,发现针刺可激活身体内源性镇痛系统,释放出阿片肽,单胺类神经递质;经过三十余年的临床实践研制出“神经调控仪”,以经皮穴位电刺激(TEAS)方法治疗疼痛和其他多种疾病。1979年以来,韩济生院士应邀到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演讲206次,讲授中国传统医药及针刺原理。1990年至2002年任世界卫生组织(WHO)科学顾问,1991至今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顾问,被选为瑞典隆德皇家科学院国际院士,国际疼痛学会(IASP)教育委员会委员(1991-1995)。

奖项主办方扎耶德慈善与人道主义基金会董事艾哈迈德·哈伊里出席典礼,为中国、阿联酋、澳大利亚、加拿大、埃及、希腊、印度、沙特、瑞士、乌克兰、英国、美国等国的传统、补充和替代医学专家和医师颁奖。

【背景介绍】

韩济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名誉主任。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及科技部“973”(针麻原理研究)首席科学家,在国内外杂志及专著上发表论文500余篇,SCI引用1万余次。培养博士88名,博士后18名。主编神经科学大型教科书四版(1993、1999、2008、2022),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95),北京大学首届蔡元培奖(2006),吴阶平医学奖(2011),国际疼痛学会(IASP)荣誉会员(2012),国际针灸联合会科技特殊贡献铜人奖(2017),谢赫·扎耶德国际针灸金奖(2022)。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与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分会终身名誉主委,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名誉主编,《生理科学进展》杂志名誉主编,国际标准化机构(ISO)第249技术委员会项目负责人之一,负责制定电针仪国际标准。[551字]

谢赫·扎耶德国际传统医学奖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创设,以该国的开国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 (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的名字命名,该奖项的目的是表彰杰出的传统、补充和替代医学(traditional, complementary & alternative medicine,TCAM)学者、全球科学家和阿联酋TCAM医生,奖励他们为提高人类生活与健康水平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并为增强全球TCAM知识和实践做出了重大贡献。首届谢赫·扎耶德国际传统医学奖于2020年2月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颁奖,获得首届奖的有屠呦呦教授等8位来自中国、美国、印度等国的世界知名学者。

(供稿:基础医学院 来源:环球网)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