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气献医路,青春赴护约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办

9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朝气献医路,青春赴护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科技楼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党委书记陆虹,副院长侯淑肖、副院长周婧,党委副书记张进瑜,第一医院党院办主任、护理部副主任邓俊、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李秀娥、护理学基础教研室主任王志稳、教学办公室主任吴雪、学生办公室主任田鹤、团委书记杨晓婷,以及专业班主任、第二班主任、专职辅导员和青年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张进瑜主持。

在典礼伊始,师生共同回顾迎新点滴并聆听教师寄语。专业班主任、第二班主任和离退休教师的欢迎让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生充满温暖,新生同学对北大医学的憧憬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前进的步伐。

奏唱国歌后,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寄语2022级新生。段主任表示,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与医疗模式的改变下,护理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传承北大护理的优秀传统,接好使命担当的接力棒,在新时代的复兴道路上担当作为、接续奋斗,以青春之名,赴强国之约。

学院党委书记陆虹老师介绍了2022级新生的基本情况。陆老师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宝贵时光、不负韶华,拥抱五彩斑斓的青春,享受多姿多彩的生活,收获无怨无悔的人生。

学院副院长侯淑肖老师介绍了护理学专业。她指出,健康中国呼唤高层次、创新型护理人才,赋予了护理学更多的责任。在护理学科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护理学科发展内驱力不断增强,学科交叉成为必然趋势,护理学专业内涵不断提升,希望同学们成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面向世界、全面发展、引领未来的护理学专业领军人才。

2022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杨成凤仪同学在发言中。表示期待着未来三年的求学时光里,在北大医学百十年历史的滋养下能够丰满羽翼,期盼着在前辈的带领下,弘扬厚道北医精神,让飞扬的青春在创新护理事业中初绽光彩。

2022级张怡同学代表本科生新生发言。她讲述到怀揣着梦想,遇见北医,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与梦想,并希望能够享受在北医的一分一秒,成为有担当的护理人。

2019级博士生靳帅代表在校生对新生师弟师妹们娓娓道来,“不忘初心”与“对北大护理的热爱”使他一路从本科走到博士生,今后也还将在护理道路上走得更远。希望同学们能充分运用学校资源,心怀感恩,将个人命运与北大护理、护理学科发展,乃至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做出贡献的同时完成个人价值的实现。

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研究生导师李秀娥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首先热烈欢迎新生们的到来,嘱咐新生们要敢于挑战、勇于创新,成为护理领域的领跑者,传承北大护理人精神。李老师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开创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做厚道北医人,做温情护理人。

新生对专业的认识离不开专业班主任的辛勤付出。2021级同学们表达了对专业班主任的感谢,为专业班主任献花,感谢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同时2022级新生们也为自己的专业班主任和第二班主任献上鲜花,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深深敬意。

尚少梅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表达对同学们的欢迎,并祝贺大家来到北大护理。她指出:“此时正值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迎接你们的,不仅是医路的启航,也是北大护理新篇章的起航,更是时代的启航。”最后,尚院长向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修身立德,志存高远;砥砺奋斗,脚踏实地;勤学笃行,攻坚克难。

在专职辅导员陈洁如老师带领全体同学穿上白大衣、庄严宣誓中典礼落下帷幕。“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每位厚道北医人入校时需要宣告的誓言,也是每位北大护理人需要终身践行的事业。

至此,北京大学护理学院2022级“朝气献医路,青春赴护约”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2022级护理新生将在未来学思践悟中体悟北大护理人所需承担的使命与责任,握好时代“接力棒”,以奋斗的姿态和昂扬的自信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