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融合 创新发展——北大医学举办北大百度基金医学部项目中期交流会

近日,支持北大百度基金医学部项目高效执行,交流项目经验与成果,北大百度基金医学部管理办公室举办“北大百度基金医学部项目中期交流会”。2021年,北大医学共立项北大百度基金创新托举项目2项、高峰攀登项目5项,前沿培育项目15项,项目承担单位涵盖附属医院、学院及实体研究机构等。来自北京大学的项目负责人及科研团队骨干、北大教育基金会、百度基金项目相关管理人员,以及来自百度集团的领导及行业专家近60人参与交流活动。

会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立明等领导、专家与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先生、百度集团医学专家、北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琳等进行亲切会晤。双方进一步就未来的项目资助形式、择优方向进行规划。百度集团方面表示,将会继续大力支持医学交叉学科领域发展,促进前沿研究方向的长足发展。

图:詹启敏院士与张东晨先生交流双方合作

图:交流会前,乔杰院士、詹启敏院士、李立明教授与张东晨先生交流

交流会以高峰攀登项目择优汇报,前沿培育项目壁报展示、专家评分的方式开展。

高峰攀登项目代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杨帆教授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肺癌诊疗管理研究”为题进行进展报告。杨教授介绍了在北大百度基金支持下,开展的胸腔镜手术视频分析和多源异构数据整合工作,并对未来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图:杨帆教授报告

高峰攀登项目代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航教授以“借助健康大数据建立皮肤疾病诊疗新模式”为题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在北大百度基金的支持下,团队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对银屑病、皮炎湿疹和皮肤肿瘤等皮肤疾病诊疗模式的变革。

图:李航教授报告

同期,北大百度基金医学部管理办公室邀请了来自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计算机科学、健康数据科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对前沿培育项目的进展展示壁报进行评分,现场讨论交流气氛热烈,专家们对项目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也对未来仍需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建议。评分结果已由北大百度基金医学部管理办公室整理汇总并递交北大百度基金理事会。

5dd6642b26ca40c280b02cee9135e8dc.png

图:壁报交流现场

本次交流会的召开,推动了北大百度基金项目获得者对项目进展情况的梳理,提供了与领域专家沟通交流的机会,为后续继续将前沿技术融合到医学发展研究中,贯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大数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