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党委开展“陪伴·成长”系列教育活动——学生党支部专题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计划,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与人生引领、牢记医学初心与使命,北大六院党委联合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策划开展 “陪伴·成长”系列教育活动。

2021年12月29日,“陪伴·成长”第一场学生党支部专题活动于科研楼英魁厅召开,活动邀请到北大六院吕秋云教授、王玉凤教授和王向群主任医师三位老专家为学生党员讲授医院历史、分享专业经验。出席活动的还有北大六院党委书记陈斌斌、党委副书记刘靖、副院长司天梅,以及党院办、教育处和关工委相关负责人等。活动由刘靖副书记主持。

北大六院关工委主任王玉凤教授作开场讲话,她指出,近年来,精神卫生专业飞速发展,医院在一代代医学科学家的努力下,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正面临着压力和挑战,希望同学们在“陪伴·成长”这一系列教育活动中学有所得,在老一辈专家的带领下,秉持优良的医疗作风、严谨的科研作风、勤奋的学习作风,推动精神卫生事业蓬勃发展。

吕秋云教授从医院发展的角度,进行了六院文化的分享。她以时间为轴,讲述了北大六院的历史沿革,生动地描绘了四十余年来,医院在以沈渔邨院士等一代代人的带领下,发生的变迁与发展;同时,她也将自己工作的经验分享给在座的同学们,勉励大家在精神卫生专业的学习与工作中,要放高格局、开阔思路,扎根临床实践,要将向老一辈学习到的经验和在国内外交流学习的经验落到实际工作中去,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为患者送去温暖和关爱。

王向群主任医师围绕自身的从医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精神卫生专业学习和工作的经验。他指出,在学习专业的选择、初入医院的实习和正式工作的实践当中都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希望大家可以将困难当做挑战、将重任当做锻炼,及时调节心情、排解压力,以良好的心情去面对生活和工作。他还强调,同学们应树立爱党、爱国意识,践行党员使命、力行医者担当。

党委书记陈斌斌作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到场的三位老专家表示衷心的敬意与感谢,相信通过老专家们的分享,同学们会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医学事业、传承六院文化,为精神卫生工作增光添彩。她表示,本次活动医院党委经过了精心的策划和准备,结合思想教育、专业学习的双重需要,为同学们准备了三本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医学的温度》《精神障碍诊疗规范》;活动还特别邀请韩启德院士为学生们题写了寄语,并印制于贺卡中,希望同学们认识到“守护精神健康任重道远,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活动最后,老专家、院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同学们赠送书籍与贺卡,活动在集体合影中落下帷幕。 

(北大六院党院办 樊雨桐)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