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尚仁——需求与胜任力导向的毕业后医学教育论坛举办

11月19日下午,“厚道尚仁——需求与胜任力导向的毕业后医学教育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报告厅举办。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继续教育部部长张西峰、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等出席论坛,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线上参加论坛。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上海市医师协会秘书长田红、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副处长石菁菁、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海潮教授作主题报告。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教学管理人员以及2021年度优秀带教老师和十佳住院医师们现场参加论坛。

论坛由杨英和汪偌宁共同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全国同道共同探讨需求与胜任力导向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发展和展望,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达51.6万。

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

孙庆伟

孙庆伟代表北京大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毕业后医学教育是医学教育所特有的一个阶段,是医学生成长为合格医生的必由之路,对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务人员、促进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110年来,北大医学始终秉承厚道精神,牢记医学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以引领中国医学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为己任,努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医学人才。要继承和发扬北大医学光荣传统,加快建设带有北大鲜明特点和强烈关怀的毕业后医学教育,传承厚道精神,传递医学的温度。

主题报告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

齐学进

齐学进作“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住培事业进步”主题报告,总结我国住培制度建设十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绩,他指出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德树人,培养医德高尚、胸怀天下的医生,努力建设符合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的中国化毕业后医学教育;要聚焦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质量建设,抓好制度落实,完善制度短板,提升质量监管水平,保持定力,坚韧前行,推动住培制度建设与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希望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者自觉把住培工作融入新时代伟大征程之中,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共创新伟业,再作新贡献!

主题报告

上海市医师协会秘书长

田红

田红作“上海市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实施与推进”主题报告,从政策体系、管理体系、支撑保障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等四个角度介绍了上海市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和实施历程,就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思考。从2013年开展专培试点至今,上海市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已初具规模和初显成效,并深入探索和研究学科设置、考核方案以及培养模式,加强内涵建设,完善评价体系,助力高质量医学人才成长。

主题报告

北京市卫健委科技教育处副处长

石菁菁

石菁菁作“完善住培体系,推动毕业后医学教育高水平发展”主题报告,介绍了北京市毕业后教育工作整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构想。北京市重视住院医师培养,不断深化培训内容方面,在基地建设、师资培训、过程管理、待遇保障等方面持续突破,做好“住专一体化”培养衔接,完善药、技、防立体化培养体系,以首善标准推动首都毕业后教育发展。

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副处长

杨英

杨英作“医教协同厚道尚仁—北大医学毕业后医学教育历程”主题报告,回顾北大医学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三十年历程,着重介绍了2014年以来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所取得的成绩,诠释了需求导向和医教协同的北医特色。北大医学经过8年探索和实践,完成专科设置,制定了培训细则、考核方案和基地标准,强化与职称晋升和博士学位有序衔接的激励机制,建立起符合临床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和国际惯例的专科医师培训和评价体系,实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完成毕业后医学教育模式由“3+2”向“3+X”转变,实现医学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有机衔接,形成符合国情、以需求和胜任力为导向、医教协同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北大模式”。

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

李海潮

李海潮作“胜任力导向医学教育:挑战、机遇与行动”主题报告。他基于多年临床、教学经验,以及对胜任力导向的医学教育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提出要充分利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机遇,做好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调整评价方式,由“知识技能导向”向“胜任力导向转变;用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高管理和教学手段信息化;加强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有机衔接,从医学教育全程出发确定教育教学改革策略,围绕人才培养制定医学院及附属教学医院的发展战略,全面落实胜任力导向的医学教育。

会议表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度十佳住院医师、优秀住院医师和优秀带教老师,石菁菁、戴清为“优秀带教老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齐学进、段丽萍为“十佳住院医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十佳住院医师”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飞医生分享心得和感悟。

总结讲话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

段丽萍

段丽萍指出,毕业后医学教育是医学生成长为合格医师的必经阶段,与院校教育和终身学习的继续教育紧密衔接,对于临床医师的成长至关重要。我国规范化的毕业后教育培训制度建设起步较晚,目前仍存在明显区域差异,如何提升均质化水平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医教协同是解决医学教育诸多重点和难点问题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其本质就是要加强医疗行业和医学教育各相关方,包括政府主管部门、医疗行业协会、医学院校及其附属教学医院、以及用人单位四方的协同联动。

本次论坛围绕需求与胜任力导向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发展需求,回顾毕业后医学教育发展历程,探讨制度建设规划、区域布局,标准制定和质量监督以及作为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的医学院校及附属教学医院的教育实践,展望新时代背景下毕业后医学教育发展方向。

百又十载,初心不改。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启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的新征程,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

(医学部继续教育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