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8家在京医院全力保障冬奥

作为“中国冰雪医疗卫生保障定点医院”

多个赛事的场馆保障医院

北大医学8家在京医院

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

三大赛区做出全方位保障

在每个冬奥村都能见到北大医学人的身影


历经多次培训、演练和实战检验

冬奥会

我们已经准备就绪!


北 大 医 院

北大医院组建了由68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冬奥医疗保障队,队员分别来自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肾脏内科、老年病内科等不同科室。

北大医院冬奥保障医疗队完成了系列培训和演练,并进驻首都体育馆,进行多轮桌面案例推演,现场协同救治、冰面搬运/转运救治演练、冰面固定演练等。先后承担了“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花样滑冰比赛、短道速滑比赛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和亚洲杯花样滑冰比赛及世界杯短道速滑比赛医疗保障任务

保障任务分为三个站点,赛时场地医疗站、运动员医疗站、观众医疗站。

场地医疗站:主要负责运动场地内伤员的转运

运动员医疗站:主要负责接诊和转运伤员,并对伤员进一步检伤和处置

观众医疗站:主要负责对场馆工作人员和观众进行救治

通过接诊和处置各类伤、病员,整个团队针对外伤、疾病的处置更加熟练,流程不断得到优化,防疫措施得到检验,对外语言交流等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中,将继续展现国家队的风采。

人 民 医 院

人民医院负责首都体育馆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相关赛事人群的医疗保障工作;同时作为场馆保障医院,负责延庆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雪橇、雪车及钢架雪车体育项目的医疗保障工作。参与保障的医疗人员涉及36个科室,共180人。

在首都体育馆测试赛中,与场馆医疗保障团队、急救转运团队密切合作,做到了无缝衔接

医务、感控、保卫、总务和财务等多个行政部门全程参与

保障全过程符合冬奥会的各项原则和要求

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和优化保障细节,提升冬奥会院内医疗服务的质量

监督和检验了后勤保洁员、放射技术员和安全保卫员的医疗感控培训成果,将每一环节的医疗感控要点落到实处

这一切,都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医疗服务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实战经验。

在北京延庆区小海坨山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人民医院克服疫情期间的诸多困难,继续充实外派赛区的医疗保障团队。团队由创伤救治中心、创伤骨科、骨关节科、脊柱外科等27个科室的55名学科骨干组成,在正式赛事期间将参加FOP10、FOP15、出发区、结束区、工作人员、观众区6个医疗站的保障工作,并在保障期间始终保持与120急救中心救护车组的紧密协作。

在正式赛前已经圆满完成2020年10月雪车雪橇中心预认证活动,2021年春节期间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2021年10月-11月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计时赛和雪橇国际训练周、世界杯等重要赛事的保障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完成预认证及世界杯等首次大批境外人员入境参与的重要测试活动保障工作,对于披星戴月早出晚归、防护服闷热不适、口罩在脸上留下深深压痕,不能按时吃饭等困难,队员们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地完成工作

为确保场馆保障的高质量,根据运动特点为队员们精心安排了骨折固定、外伤止血包扎、冰上转运、内科常见病、心肺复苏急救、常用英语沟通、控感防疫技术等一系列培训

分批次完成了奥组委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医疗急救保障培训班》,获得了培训证书

赛前反复进入场馆,实地熟悉赛道救援点位及救援动线,张鹏医生自制的赛道救援地图获得中外专家好评

在全体队员熟练掌握赛道冰上转运的基础上,根据竞赛及延庆天气特点逐渐丰富演练内容,增加冰雪气候下赛道救援及转运、夜间救援演练、双人雪车翻车事故救援,场馆新冠核酸阳性病例的报告及转运流程等

人民医院医疗保障团队的工作,得到了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首席医疗官克里斯蒂安施耐德医生及国际医疗官尤金先生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医院高度重视冬奥会保障工作,自成为保障单位后,多次对参与保障的医疗人员以及疫情工作小组(总)值班人员、发热门诊、急诊科医务人员进行冬奥会就诊人员的分类、高风险闭环人员的救治流程、保障工作中的感染防控、穿脱防护用品培训,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冬奥英语及跨文化交流能力培训,开展中英双语医疗文书编写和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工作。

国际测试赛期间,针对测试赛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人民医院现场对保障队员开展创伤急救技能(颈托、脊柱板分组)、场景案例团队配合四项急救技能、穿脱防护服等再考核,让每位保障队员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冬奥保障当中。

除此之外,人民医院还在院内设置了冬奥专区,在发热门诊、方舱CT、发热方舱病房的基础上,改造了制剂楼一楼,设置成为冬奥专区,分别制定了闭环与外围人群常规诊疗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方案,规划手术室和重症监护的诊疗流程和路线图。

北 医 三 院

北医三院是全国唯一一家能够同时覆盖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冬奥医疗保障机构,还牵头协同另外8家医疗机构共同承担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保障任务。医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各部门职责明确,认真研究统筹规划,专门制定医疗保障工作方案,以组织建设、人才保障和流程优化为重点,充分发挥北医三院本部、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一体两翼”的多院区集团化优势,从医院本部共派出5支近230名专家组成的冬奥医疗保障队伍,全力以赴,扎实筑牢冬奥医疗保障安全防线。

此外,北医三院崇礼院区还和天津体育学院共建崇礼冰雪运动学院,持续有效开发利用冰雪资源和场馆设施,依托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季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优势,构建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基地,培养服务我国冰雪运动与体育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借助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独特运动医疗和康复资源,打造大型国际冰雪体育赛事和活动平台,组织品牌特色冰雪运动赛事与科研交流活动,推进“多元、合作、共赢”的文化氛围,不断孵化、培育、壮大体育相关业态,强化崇礼文化资源IP,逐渐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促进京津冀地区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为健康中国增动力、添活力。

北医三院本部: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3个冰上项目的保障医院,除了为运动员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外,还要保障场馆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的救治需求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距离医院本部77公里,负责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预认证活动、高山滑雪测试赛等赛事和造雪、考察等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

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张家口赛区第一转诊医院,需保障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洲际杯等赛事

北医三院本部择优组建涵盖20个科室、近40名医务人员的医疗保障队伍,保障北京赛区3个冰上项目的赛事医疗服务。在此基础上,为了支援北医三院延庆医院的百余名冬奥医疗保障人员,北医三院本部从骨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运动医学科、急诊科等15个特色科室中,抽调20余名医疗专家增援,还特别增加了多位对多发伤、重症伤有丰富经验的创伤救治中心成员。选派多个科室的50余位医疗专家支援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与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的冬奥会医疗工作人员,保障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洲际杯等系列赛事。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会运动创伤防治和临床诊疗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研究”。

为了提高救援的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崇礼院区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急救演练达到了四次,从赛区到院区均控制在4分钟内。直升机降落在创伤中心楼顶停机坪后,伤员可通过电梯直接转运至复合手术室或急诊抢救室,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即便是短短的几分钟,也被医疗团队做了最大化利用。指挥中心、场馆医疗站、转运直升机实现了实时信息共享和可视化监测,可以为运动员提供从受伤时刻到救治结束全过程的高质量、高效率救治。

为实现北医三院本部、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延庆冬奥村相关人员零感染,北医三院遴选具有援鄂抗疫经验的医务人员和感控专家组成感控专家组,与医务处、感染管理处、护理部等相关部门深入各院区,根据各院区现场特点,结合各院区域相关疾控部门意见进行工作流程梳理或再造,做到流程顺畅、洁污分明;协同建立简明扼要的中英文电子病历模板,逐步实现快速问诊、规范救治,既减少了医务人员暴露风险又提高了救治效率,规范救治流程,保障安全。

为推进三条战线疫情防控举措同质化,医院感控专家组重新梳理突发应急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分批次组织参与奥运会医疗保障的医务人员参加理论培训与考核,结合现场实景进行穿脱防护用品实际操作训练及考核

依据风险等级分类,结合冬奥相关文件及第三版新冠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的要求,组织编写并印发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感染防控指导手册”口袋书,方便随时学习

经过几年来的共同努力,北医三院运营的地方已经旧貌换新颜:

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由一所鲜少开展大型外科手术的县级二甲医院,华丽转身为国家运动创伤区域医疗中心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从一个县级二甲医院蜕变为综合三级公立医院

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由北医三院牵头负责运营,已由最初设计的酒店式建筑改造成为拥有18个临床科室、3个医技科室和1个药房,配备有DR方舱、核磁方舱和移动CT车的综合诊所,并顺利通过冬奥村压力运行测试

84a13fa4b9f841f4b42f090f24d62a5c.jpg

“申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政府曾承诺,将建立‘三个赛区一个标准’,提供无缝衔接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北医三院就是这个‘无缝衔接’的典范。”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团队出征仪式上,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对北医三院的工作做出了极高的评价。

口 腔 医 院

口腔医院承担了冬奥口腔颌面部创伤救治工作和冬奥村综合诊所口腔医疗诊治任务。院内接诊团队90人、市级/院级会诊专家27人、院内语言志愿者23人,2个梯队、42人进驻奥运村综合诊所,多次开展培训、演练和测试赛期间的远程会诊。此外,口腔医院还选派口腔颌面外科贺洋医生支援协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家口崇礼院区的医疗保障任务。

口腔医院还承担了“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冬奥会冻伤及颌面创伤智能方舱,以应对冬奥赛场上可能发生的颌面创伤、冻伤等应急救护情况,也即将在冬奥赛场上保驾护航。

北 大 六 院

北大六院作为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对冬奥心理保健的人才培养、网络平台开发和临床服务

到国家冬奥队开展心理服务

到冬奥奥组委为工作人员进行心理减压培训和服务

开辟冬奥绿色通道救援服务

多种途径保障运动员的心理健康

此外,北大六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奥运会运动员心理健康保障关键技术”项目,围绕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常见的睡眠和心理问题进行智能化评估、预测和多层次个性化干预,有助于提高运动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助力我国高水平运动员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

首 钢 医 院

冬奥期间,首钢医院作为场馆保障医院,主要负责冬奥园区的主运行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组委总部及签约酒店和位于京能热电区的制服和注册中心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总部场馆医疗卫生保障包括场馆医疗、急救转运和卫生防疫。

成立了冬奥专班,组建了由来自16个科室的37名医疗专家组成的保障团队,建立西十中心医务室

发热门诊设立了冬奥专区,负责闭环外发热患者及闭环内普通伤员的治疗工作;设立急诊冬奥专区,负责闭环外非发热患者的救治工作

全方位开展冬奥培训,包括语言培训,礼仪培训,兴奋剂、保密原则培训,心电图培训,急救培训,应急培训,防疫培训等

先后多次完成奥运保障流程演练,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不同流程,明确各部门职责

多次进行冬奥救治全流程演练

首钢医院继2008年北京夏奥会之后,凭借三级医院的综合实力,再次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医疗保障牵头医院之一。从2016年北京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园区开始,首钢医院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贯彻落实“四个办奥”理念,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精准服务为理念,积极承担北京冬奥组委及其他赛事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

2021年3月,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向首钢医院发出感谢信,高度评价医院在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在首钢医院冬奥保障医疗队出征仪式上,医疗保障团队成员科室代表、首钢医院派出的冬奥总部场馆医疗经理医疗官,同时也是北京冬奥组委总部红十字救护站的站长张洪霞表示:

“我们将以最好的状态,履行冬奥医疗保障的责任,实现‘快速救援、精准保障、专业操作、平稳安全、沟通顺畅’的工作目标,使‘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的盛会更加完美。”

国 际 医 院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作为2022冬奥会场馆医疗保障牵头医院之一,将在冬奥会期间负责首体短道速滑馆和花样滑冰馆两个训练场馆的医疗保障工作。

为更好地完成北京冬奥组委会交予的保障工作,国际医院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筹备,组建了由24名医生和22名护士组成的冬奥保障医疗队,先后组织团队完成两次相关培训。

第一期2022年冬奥保障人员培训会,针对通用知识、急救知识、传染病防治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理论培训

第二期培训由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主任、急诊医学主任医师陈志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医院冬奥保障团队带来了大型赛事保障急救专项培训。陈志为医护人员详细介绍了针对大型活动的医疗急救保障理论知识,以及其与医院日常医疗活动的主要区别及注意事项。以理论结合实际的形式进行实操训练,为大家带来了运动场馆内最重要的应急医疗技能心肺复苏的技能化训练环节,并指导大家进行实际操作训练。

除了上述各支队伍,北大肿瘤医院的两名麻醉科医师

负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运动员急救工作

秣马厉兵、荣耀出征

这支冬奥赛场上的北大医学队伍

以及他们背后的医院

已经准备好为全世界的奥运健儿保驾护航

2022北京冬奥

我们来啦!

(素材由各医院提供  宣传部 韩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