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仰 凝聚力量 争做先锋——医学预科“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推动广大医学新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按照北京大学党委下发的《关于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在21级医预同学中广泛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发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作用,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以实际行动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传承厚道医学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激励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医学生预科办公室始终坚持以理论学习培育青年人才、以思想教育指引学生发展的工作方向,采用专题讲座、自主研学、师生座谈等多种形式,营造了学史增信、明理崇德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同学感悟红色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在成为先进时代青年的道路上踔厉奋发、行稳致远。

精研理论,启迪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借助建团百年的契机,医学生预科办公室组织主席团成员全文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交流座谈和撰写思想汇报,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内涵。同时由主席团成员分别带领学生骨干利专题开展学习,鼓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思想认识,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此外,医学预科办公室聚焦《总书记这样和大学生谈心》《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等多篇具有内涵深刻的文章,由主席团成员带领全体同学深入学习,积极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学生骨干理论学习

拓宽视野,坚定使命,未来医者应召前行。时代责任赋予青年,时代光荣属于青年,医学生预科办公室有序组织开展以“未来医者”计划为主题的医学预科学生干部骨干培训活动,培训活动分层次、有序列,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结合,对于提升未来医者们的理论水平与综合素养起到了示范作用。本学期“未来医者”骨干培训着重学习两会报告以及总书记建团百年讲话的精神,分别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刘丛丛和周勇平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培训形式生动内容丰富,为未来的医者们追求思想进步提供了宝贵机会。

“未来医者”骨干培训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团学骨干奋勇争先。冬奥盛会成功举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赋予时代青年的思政内涵依然激励着医学新生们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医学生预科办公室聚焦北京冬奥会,组织团学骨干共同学习观看了“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思政大课,深入思考当代青年如何在时代浪潮中更好地发挥个人价值,如何将冬奥精神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引领学生骨干成员共话冬奥精神,传承厚道初心。

学工部部长丁磊、团委书记陈磊和医学预科学生共话冬奥

依托实践活动 凝聚师生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提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医学生预科办公室通过在年级层面组织多个主题系列实践活动、以红色经典剧目复刻为代表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献礼北大医学110周年系列活动、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以及组织学生同心抗疫担任志愿者,激励医预同学在实践中砥砺青年担当、传承红色血脉,形成爱党爱国、踏实奋进、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彰显北大医学生的青春风采,汇聚起“强国有我”的复兴力量。

躬身力行,心系家国,实践浇灌青春梦想。医学新生充分利用寒假时间,结合建党百年、北京冬奥等时代背景,深化思政教育内涵,以融合了党史特色的“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新春年味儿的“我和我的家乡”、冬奥特色的“激情冰雪,相约冬奥”等为主题,立足社会热点开展社会实践。临床3班的杨贾团队立足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背景,利用寒假的时间“将党史带回家”,既实现了对党的知识的传播,也培养强化了自身爱国爱党、担当奉献的精神以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口腔1班的李纳川同学在寒假对家乡的基层医疗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总结了当地基层医疗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和面临的困难,彰显了北医学子的医学与人文关怀。社会大课堂,处处皆育人,医学新生们投身社会实践,奉献青春力量,通过多种方式为社会增添一抹抹温暖。

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词曲传情,复刻经典,红色基因厚植心间。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新时代的北大医学人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开展了以“强国奋进新征程,青春献礼新时代”主题原创歌曲征集活动,激励医预师生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发扬同学们在新时代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心怀千秋家国梦,共绎百代少年心,医预办成功开展红色经典剧目复刻大赛。预科新生凭借热情饱满的青春力量,生动鲜活地演绎出了新时代北大学子对红色经典的深刻解读,诠释着北大医学生心系家国天下、传承厚道精神的丰富思想内涵。一场场排练的汗水、一幕幕对戏的感动,早已化作源源不断的红色血脉,流淌在每一位同学心间。

红色经典剧目复刻大赛舞台照

专业引领,文体并行,医预学子献礼北医。恰逢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预科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活动,既激发了北医学子爱国荣校的赤子之情,也帮助学生明确了身为北大医学青年所肩负的重任。开展春日定向越野活动,践行体育育人,探索燕园的深厚文化底蕴,伴随北医校史知识问答,深化学生对北大医学的认同与热爱,为强国有我锻炼强健体魄;举行版画创作活动,利用笔墨绘制春秋,借助丹青描绘真情,践行美育育人,引导预科学生体会北大医学绵长的历史记忆,感悟北医厚道精神底色,认识到作为新一代青年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举办医学科普活动,守护健康路,科普践医心,编写并发放医学科普手册、设计并绘制科普展板、组织并开展科普问答,向全校师生传播健康知识、提供医学专业服务,提升医学生专业素养,培植厚道担当的优秀品格,为北大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医学预科定向越野活动、板绘活动、科普活动

劳动教育,磨炼意志,奋斗奏响青春之歌。劳动光荣、青春飞扬,借助五一劳动节的契机,预科办组织学生骨干进行常用学生活动空间打扫、活动物资清单整理、日常防疫消杀等活动,旨在通过劳动体验活动,呼吁医预同学们参与劳动工作,感悟劳动的价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有奋斗之花,才能有幸福之果,医学预科举办“新时代奋斗者情景故事会”,邀请带领团队完成多个重大会议会务工作的英杰交流中心会场部陈婧婧部长进行主题分享,组织团学骨干共同学习交流,践行劳动育人,坚定学子们不懈奋斗的信念,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时代奋斗者情景故事会

医心向愿,同心抗疫,初心不改坚定前行。入夏以来,北京疫情形势陡然严峻,学校内面临疫情防控的重大压力。预科办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投身同心抗疫的伟大事业中,各班同学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参加食堂入口和秩序维持、餐厅巡岗以及环境消杀、宿舍片区垃圾分类引导等多项志愿服务,既完成了本单位的分配任务还发挥余力援助直属单位共同抗疫。面对突发疫情临危不乱,医学新生用切实行动证明了新一代医学青年敢于献身奉献,能够肩负重任。

医学预科抗疫先锋队志愿者队员

争做先锋表率 扛起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延续北大先辈血脉,传承北医厚道精神,新一代北大医学生有责任、有担当、更有志气,心怀“国之大者”,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医学生预科各班级辅导员的带领下,2021级医学新生各班积极围绕“红色薪火”、“献礼周年”、“冰新一代”三大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级活动,扩大了基层思政教育阵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理论感召中武装思想,在切身实践中激扬青春。

心系国家大事,肩抗青年重责。医学各班常补精神之钙,开展多项活动强化思政建设。口腔2班和药学3班开展“我看两会”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对两会提案流程的学习,深入理解我国的基本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党所领导的正确方向;预防医学积极开展五四合唱活动,为五四谱写了一首青春赞歌;临床3班组织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主题团日活动,既温习了五四运动的相关内容,更明确了医学生作为当代青年所应具有的责任与担当。

药学3班、口腔2班、临床3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预防班排练五四合唱

扬我厚道精神,庆北医百十载。医学新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各类与本专业相关的活动,既献礼北大医学,更吹响了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临床3班、口腔1班等多个班级积极开展罕见病科普、早期接触临床、口腔健康等专题讲座,厚植医者情怀;参与健康知识宣教与科普作品传播,组建队伍参加科普比赛,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担当起守护民众健康的责任和使命;临床1班团支部组织学习北医前辈、“糖丸爷爷”顾方舟的事迹和精神,将红色教育学习成果以舞台剧的形式搬上舞台。

临床1班排练红色舞台剧;口腔1班、临床3班开展科普活动

传承冬奥精神,争做冰新一代。临床2班、临床4班、口腔2班、预防1班、药学1班、医学英语班等多个班级聚焦北京冬奥,组织开展冬奥精神主题班会,邀请医疗保障人员、驻地辅导员、学生志愿者等亲身参与冬奥服务的模范代表,为同学们带来生动的冬奥故事以及深刻的思考和感受,引导学生们在榜样的故事中感受北医人厚道情怀,从前辈的言行里收获前行力量,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切实将冬奥精神转化为医学学子爱党报国的动力,努力争做冰新一代。

临床2班、药学1班、口腔2班、医学英语班开展冬奥精神学习主题班会活动

板报记录精彩,班级特色纷呈。为了使思政教育更加生动,深入推进班级文化建设,医预办在医学各班组织展开了主题板报的设计和展示活动。二十个班级全部积极响应,设计制作了一个个色彩纷呈的主题展板,记录了各班在主题教育中的点滴会议,彰显了医学新生的青春力量。伫立在宿舍楼内的精美板报,营造了爱国爱党爱社会的浓厚氛围,将主题教育的内涵融汇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

部分班级主题板报

听党话、跟党走,信仰坚定,笃志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深入领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医学新生有活力、有朝气、可塑性强的特点,组织开展多类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广大新生提高站位、启蒙党智,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凝聚思想一起向未来。主题教育不停步,医学生预科办公室将持续开展融特色性、创新性、实效性为一体的思政教育,组织动员广大医预学子主动学、系统学、深入学、持续学,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感受总书记的关心关爱,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深入思考、努力成才,不负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盼,用实际行动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用热情饱满的青春力量献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