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荣药新征程 天冬情暖自当归——北京大学药学院院友返校同庆百十华诞

2022年11月6日,在喜庆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药学院举办院友返校日活动,近300名院友纷纷回到母校,重温大学时光,共庆母校华诞,畅叙厚道初心。

fa5b6d970f31496fb39ccfedd342746b.jpg

d335cd446ea94da6b8bc0f7f70974704.jpg

上午九点,“百十荣药新征程 天冬情暖自当归”北京大学药学院院友返校欢迎仪式在会议中心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医学部副主任、北医校友会副会长肖渊,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北医校友会副会长朱树梅,医学部校友办公室主任、北医校友会秘书长孙莉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系主任及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与返校院友欢聚一堂,共叙情谊。欢迎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主持。

36550f2513f3454b97fadce59997b3de.jpg

一首北大药学版《少年》拉开了欢迎仪式的序幕,一张张老照片把院友带回了在北医求学时的青葱岁月,今日归来,行囊里装满了时光馈赠的非同寻常,赓续药学薪火,重拾荣药初心。随后,全体与会人员通过集体观看《今日北医》主题视频,回首了北大医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骄人成绩。

1892ebfa73f044138666d94d6e19d384.jpg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和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北医校友会会长柯杨教授分别通过视频的方式向校友们致以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感谢校友们为构筑祖国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熠熠生辉的璀璨星河做出的贡献。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宏伟蓝图上,学校愿意与校友们同频共振、共勉共发展,将北大医学的发展规划与校友的人生轨迹共同融入到用健康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事业中。

e4d4c9b3a1bc4cb380cd543cf38c1ab2.jpg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北医校友会副会长,药学85级院友朱树梅代表医学部和北医校友会致欢迎辞。朱老师首先对校友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友为学院、学校发展和国家的医药卫生事业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向校友们介绍了北大医学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校园环境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未来规划,希望各位校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助力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在北大医学前进的道路上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7fa2eda4696948ceaa2f7a395c00ac66.jpg

药学院党委书记焦宁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近年来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离不开每位药学人的努力和付出,离不开广大院友的关心和支持。药学院将继续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勇于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创建世界一流药学学科不断努力。焦宁书记希望院友们能继续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助力北大药学奋进新征程,也欢迎院友们常回家看看。

f55a9485b5514367a79ac6e49ce4c034.jpg

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向院友们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近年来,药学院以学科交叉为契机,推动“大药学”理念,不断增强药物研发源头创新力,产生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更为药学研究提供了前沿技术支撑。北大药学稳步迈进新时代,周德敏院长希望全院师生和各位院友们共同努力,使药学院成为引领中国药物创新的引擎、尖端技术和高端成果的孕育中心,助力祖国药学事业实现历史跨越。

49dff53bea4d4c3782039fc066b82de4.jpg

为欢迎院友回家,学院精心设计了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纪念礼物,一件院衫,寓意与子同袍、天冬情暖;一个书包,寓意背起行囊、阔步前行;两面旗帜,希望院友们共同为北大医学摇旗呐喊。会上,药学院领导向在此次院友返校活动中积极组织、辛苦付出的院友代表送上纪念礼物,在校生代表还向院友们送上自主设计的药学吉祥物“瑶瑶”,通过“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串联起北大药学人对于学院的情感联结和精神内核。

借助北大医学办学110年契机,学院特为院友们搭建反哺母校和学院更加广阔的平台,设立了“北大药学发展基金”,诚邀院友一同助力学院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支持学院对外交流和长期发展,为北大药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共同努力。

bc486895ea2749c0a9101137dccad319.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教授用“心潮澎湃”“无比欣慰”和“充满信心”形容此刻的心情,回望过去几十年,药学院从菜园胡同一个小院子发展到今天拥有世界一流硬件条件的教学科研单位,我们的国家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令人心潮澎湃;几十年来,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不断取得进步,各行各业都有北医校友的身影,为学校和学院增光添彩,令人无比欣慰;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学院也开启了新的篇章,在过去坚实的基础上,迎接未来必定满怀信心。张先生寄望院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学院发展,希望所有药学人共同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借此难得的相聚时刻,全场院友挥舞手中的旗帜,发自内心地高喊“今天我们回家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生日快乐!祝北大药学再谱华章!”这份对母校和学院深深的祝福将被永久保存。

f223ae0dc8a04c1487a7a878a44fb562.jpg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https://sps.bjmu.edu.cn/videos/2022-11/23b5d0b9eca1443bacd5e77707c29260.mp4

804df494b89d46a0b643414ad4ae789c.jpg

最后,全体院友再次唱响《北医之歌》,在回忆青春和憧憬未来中祝福北大医学!

欢迎仪式结束后,院友们在教师召集人和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医学科技楼、淑范医学图书馆、综合体育馆、药学楼等,感受校园新气象;认真观看百年历程展和现代医学博物展,感悟厚道初心;重回跃进厅享用午餐,回味家的味道。

ae635e583f7347a390c66bb4f76d91a5.jpg

8891994b87554c4c81d9f1031e018cde.jpg

下午,学院各系室都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欢迎活动。在交流沙龙上,院友们向母校汇报了自己的事业发展,感谢北大药学所赋予的扎实学识和优良的科学素养;参观药学院中药标本馆,院友们徜徉于承载历史的生药与植物标本之间,怀念诚静容、楼之岑等老一辈天药人的奋斗岁月和卓越成就;通过与学系的老领导、老教授们网络连线,院友们在交流叙旧中共话发展,在回忆往昔中共谋未来;也有在校同学向院友们汇报学生党支部和班级建设,院友们勉励学弟学妹们勤奋学习、珍惜当下,并给出针对性的求职指导和生涯规划。

4221f46f5b644ef9ad5d858ea44aff7a.jpg

化学生物学系座谈交流会

3b52040f045c4a7e8ec84d73fa9621b8.jpg

药物化学系座谈会

b44d470878dc43b8a3d3aaec1eee00b1.jpg

天然药物学系座谈会

aba0efdda0bd4f48a0cecc1b68258007.jpg

参观药学院中药标本馆

e0fd6f5274b84e5a838de24e88e269c9.jpg

药剂学系院友返校欢迎会、连线前系主任卢炜教授

95d0a2da7abb42e48ebf1b62de2cd74b.jpg

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座谈会

a8c00ad0ea86463f9813a41a855c30e6.jpg

ef6cd07bddc24476a19c6e71e8984281.jpg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座谈会

5b7c8a7c81114aaebf956e745a34b4ba.jpg

药物分析学系座谈会

“走半生,过花甲,归来仍是少年,在这里我们永远都会青春永驻”,“从这里我们走进医药之门,开启人生中科研之路,老师教会我们如何去学习去探索,不论走多远,不论做什么,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我是北医的学生”,院友们纷纷表达对母校和学院的感恩之情。此次返校活动在学校、学院和北医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

百十荣药新征程,天冬情暖自当归。早已凝聚在一起的颗颗真心,在千丝万缕的牵引下重逢。征途漫漫初心未改,百十厚道薪火相传,曾经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今日重聚一堂,将续写荣药新征程的绚丽华章。

(北京大学药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