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出实绩 开启新篇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江西省于都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2022年7月15日下午,江西省于都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协议签订会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国家卫健委财务司副司长、委乡村振兴办副主任任西岳,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乡村振兴处负责人孙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二级主任科员张牧嘉,江西省于都县委副书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药品供应保障协调处二级调研员郝敏哲,于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兴,于都县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钟光华,于都县人民医院书记钟章荣,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签订会。

6972afb1a454490a9b53c5965764ad24.jpg

签订会上,双方对以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以续签帮扶协议作为帮扶延续的保障,推动帮扶工作开启新的篇章。

首先,江西省于都县委郝敏哲副书记感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过去六年做出的帮扶贡献,他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安心扎根于基层医院,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带动支援科室医疗业务蓬勃开展,助力于都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快速发展。在全国县级医院的评估中,于都县人民医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服务能力达到三级医院水平,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连续精准帮扶息息相关。

接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赵越书记深情回顾六年对口帮扶工作,他指出,六年的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双方长期持续、不断努力的结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于都,于都红色文化也教育了一批又一批队员,双方一直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共同成长。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应更加紧密合作,为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二级主任科员张牧嘉寄语对口帮扶工作,他指出,于都县人民医院被国家卫健委纳入首批“千县工程”县医院名单,希望双方在“十四五”时期不但要延续“十三五”时期的技术帮扶,更要将文化建设和管理理念移植到县医院,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县域下沉,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营养、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

国家卫健委财务司副司长、委乡村振兴办副主任任西岳也表达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过去六年来对口帮扶工作的肯定与感谢,他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对口帮扶于都县过程中的倾情、倾心、倾意付出,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百姓得实惠,看病不出县,是双方共同努力的最好证明。续签对口帮扶协议,将续写帮扶新篇章,于都县人民医院全方面多维度提升,打造出更多的一流学科,提升老区百姓满意度,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营养、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

27c8136071384d9bbd59ab6fee2741e5.jpg

于都县政府、于都县人民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同签订了三方协议,有力保障今后对口帮扶工作赓续发展。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自2016年开始对口帮扶于都县人民医院,六年间先后派出15批次36个学科73名骨干中青年专家,通过带教、手术、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等方式,从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开展全方位帮扶,积极探索出一条全口径对接全闭环管理的新路径,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从2016年到2022年,累计诊治病人13000余人次,手术示教1400余台,开展教学查房1800余次,举办学术讲座40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10000余人次,疑难病例讨论600余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67项。

同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全国承担“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的三家医院之一,依托该项目为受援医院培养23名学科骨干,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为提高于都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为于都百姓享受到更加全面、便捷、高水平的健康服务助力。对口帮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8月,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被评为三级医院;在2021年,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的DRGs综合排名取得了全省县级医院综合排名第一、三级综合医院排名第十的优异成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以“解决重大疾病”为抓手帮助于都县人民医院提高诊疗技术,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实现精准帮扶;创新互联网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远程医疗、远程培训、双向转诊和大数据建设。通过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建强一批临床专科、带出一批骨干人才、填补一批技术空白、完善一批管理制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差距,建强分级诊疗体系的县域龙头,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的目标。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