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团委组织北大医学青年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式暨政府工作报告学习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为深入学习会议重要精神,医学部团委在线下同步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团委各部等团学骨干共同收看大会直播。

9点整,大会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取得各项新的重大发展成就。报告进一步围绕稳定经济、扩大就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对外开放、改善生态、保障民生等方面提出新一年的工作目标,着重真抓实干、稳字当头的工作方针,坚定意志、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进一步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放心的同时,也增强了不断跟随党和国家追求美好生活、共克时艰的信心。

开幕式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情系民生、求真务实、内涵丰富,让人备受鼓舞。大家也进一步坚定了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贡献北大医学青年力量,为创建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和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奋斗的决心和信念。

会后,医学部共青团系统还将继续组织广大北大医学青年深入学习研讨两会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与青年成长成才工作。

【延伸阅读】部分学生学习感想

通过收看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会、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共同纵观回顾了我们中国的2021,让我们贴近完整的中国面貌。去年一年,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只是平凡且按部就班的一年,但是纵观我国发展进程,无论是财政赤字负担的减弱、扶贫体制的进一步优化,还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举措的进一步实施、加强创新监管促进企业公平竞争的措施落地;无论是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出、生态文明建设踏上新高度,还是进一步解决民生难题教育、医疗保障进一步完善……我们中华儿女正是在这一步步平凡且微小的努力当中共同筑写着不凡的民族振兴篇章。未来一年,对于政府工作来说仍旧是经济、生态、农业、民生、国防外交稳中求进的关键年,对于我们来说也更是完善自我、共助力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了解国家战略政策、关心家国大事,深度参与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提高自身素质,关注社会进程、明辨是非、担当社会责任……2022,待我们共创。

——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2020级本科生 党彬菲

过去一年,我国在民生、法治、生态、外贸上取得了突出成就,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民生保就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等工作的高度落实让我们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明显优势。听李克强总理讲到“减税降费”、“双减”、“扩大医保药品报销范围”这些去年广受关注的政策时,我能更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如何坚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政府如何重视民生发展和贯彻党中央决议——这些政策的落实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不易。而党和政府能克服国际国内的各种困难,为人民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也源于我们的制度优势。作为人民,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手中有本领,心中有家国,磨炼奋斗,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2020级本科生 马笛

2021年是辉煌的一年,党迎来百年华诞,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字,体现了党和国家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卓越成就,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疫情仍未结束的大背景下,对于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坚定信心,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用实际行动来战胜困难,完成目标。对于我们青年团员,更是要加强学习党的政策,理解内涵,提高觉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脚踏实地、敢于突破,为将来能够更好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打下坚实的基础。

——药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胡志斌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有幸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政府工作报告直播。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1年我国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同时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减税降费、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些成果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不仅体现了我国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力的宏观把控,更体现了政府对于与人民利益切实相关问题的关切。而展望2022年的政府工作,在国内外各种压力和挑战之下,政府依然将在减税降费、就业消费、投资金融、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协调发展和人民关注的重点、热点方面着重工作。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感鼓舞,“中国人民拥有战胜各种挑战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这是对我国人民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自信。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 孙波

过去的一年我国发展环境复杂严峻,而新的一年将面临的挑战风险增多,因此必须爬坡过坎。满腔赤诚为群众,万里征途系民生,在党中央的带领下,过去一年我们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这份成绩的来之不易提示我们新的一年应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政者以民为本,报告中的几组数字用最直观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的努力与定下的目标,党是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也一定能够交上人民满意的答卷。

李克强总理所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知可感的,具体务实的举措提示我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提示我们攻坚克难、风雨同舟,用人民力量、中国力量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实现中国梦。

——护理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许可怡

今天一起和老师、同学们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听到总理坚定地说“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绝不负人民期待”,我热泪盈眶,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真正把人民放在中心,想民所想,忧民所忧,生在红旗下,长在中华家,我是真的很幸福。提到经济发展情况时,李克强总理提到“越是困难,越是坚定信心,越是真抓实干”,这句话对处于迷茫时期的我也是起了振聋发聩的作用!是的,于国家而言,改革到了深水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党和政府不畏艰难、稳扎稳打;于个人而言,也要直面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坚定理想信念,不轻易否定自己,脚踏实地为自己搏出一片天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0级硕士生 陈昊君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