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少、妇幼与生育健康学科群发展战略研讨会举办

会议现场

2022年正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为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等重要政策文件,进一步促进我国妇女与儿童健康相关学科发展,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10月28日举办了儿少、妇幼与生育健康学科群发展战略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疾控局等多个部委领导及各高校相关学科带头人,围绕中国妇女与儿童健康相关政策、热点问题和发展需求、儿少妇幼与生育健康相关学科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宋莉司长、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夏刚司长、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刘培俊副司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二处赵凯利处长、南京医科大学胡志斌校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嘉东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王坚成处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院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副院长,以及北京大学等全国13所高校的学科带头人。

首先,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院长主持参会嘉宾介绍环节,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嘉东副主任主持嘉宾报告与致辞环节。

詹思延院长主持

王嘉东副主任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宋莉司长作《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与展望》报告,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妇幼健康与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新形势下,我们将围绕健康中国发展目标及新“两纲”各项工作举措,着力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有温度、有情感、有人文的妇幼健康服务,推动中国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护佑妇幼健康新篇章!

宋莉司长专题报告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夏刚司长作开幕致辞,他指出学校卫生工作是推进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学校卫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学校卫生工作,并与各位共同为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可持续发展人才而努力奋斗。本次会议有助于凝聚专家共识、推动学科发展,更好地为儿少、妇幼健康提供技术支撑,预祝研讨会成功。

夏刚司长开幕致辞

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刘培俊副司长作开幕致辞,感谢北京大学对教育部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工作的长期支持。指出儿童、青少年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部分,在教育及健康领域均具有重要意义。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应联合卫健、疾控、教育等多部门力量,促进多学科体系相互融合,从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政策体系、组织体系及运行体系五个方面,全面构建中国特色的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体系。

刘培俊副司长开幕致辞

乔杰院士进行《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及健康生育维护》专题报告。她指出,70余年来,我国妇幼健康保障事业不断发展,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及区域公平性显著提高,然而新时期妇幼健康发展仍面临众多具体挑战。公共卫生学科在疾病负担评估、出生队列建设、推动相关临床研究、交叉融合、公共服务政策制定等方面,对妇幼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应着力促进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的紧密融合,以及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共同促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实现妇女儿童的全民健康覆盖。

乔杰院士专题报告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二处赵凯利处长参会并交流,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对生育健康和妇儿健康促进方面的科技支撑,以及“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研究中心将以国家科技计划为依托,为科研人员及单位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取得更大成绩和突破做贡献,希望与各位专家一道携手努力,共同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赵凯利处长发言

接下来进行了学科带头人报告环节。第一部分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副院长主持。南京医科大学胡志斌教授进行《生殖、妇幼与儿少健康学科发展与未来》报告;首都医科大学祝慧萍教授进行《创新笃行,踔厉奋进:建设高水平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科》报告;中山大学李秀红教授进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卫生学系学科发展》报告;北京大学王海俊教授、宋逸副教授、刘建蒙教授共同进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北京大学儿少、妇幼与生育健康学科群发展情况报告》。

王海俊院长主持

学科带头人报告

第二部分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宋逸所长主持。哈尔滨医科大学武丽杰教授进行《实干筑梦,加强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高水平学科建设》报告;复旦大学史慧静教授进行《传承历史,创新发展:复旦大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发展策略》报告;安徽医科大学朱鹏教授进行《安徽医科大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建设与发展》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张军教授进行《医防融合,守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宋然然教授进行《学科建设与规划讨论》报告。

宋逸所长主持

学科带头人报告

第三部分由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李智文副所长主持。天津医科大学张欣教授进行《抓住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发展契机,加快儿少卫生学科发展》报告;中国医科大学贾丽红教授进行《学科建设与发展》报告;中南大学罗家有教授进行《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马乐教授进行《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建设情况》报告。

李智文副所长主持

学科带头人报告

最后进行的是特邀嘉宾报告及研讨未来发展规划环节,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副院长主持。

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人口健康与优生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陶芳标主任进行《自然科学研究选题策略与要素思考》报告,对自然科学研究选题与设计ABC策略、科学问题及其创新性的有关思考,以及研究的选题与撰写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陶芳标主任报告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共同就如何集中力量推动学科发展、如何解决研究问题的聚焦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副院长总结发言,指出儿少、妇幼与生育健康学科群的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能与各位专家、同道共同努力,促进学科发展!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