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荣获 “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近日,中国女医师协会临床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ebba10a01d6e47b79741fdcdcd96a630.jpg

沈琳教授是我国消化道肿瘤精准治疗领域的领军人物,从事消化系统肿瘤精准药物治疗与疑难病例的多学科综合治疗,抗肿瘤新药的I-III期临床试验与转化研究。担任中国抗癌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中国女医师协会等多个专委会主委或副主委。牵头多个国际国内新药在消化道肿瘤中的研发和临床试验,推动多个创新药的适应症在中国获批,并开启胃癌、食管癌、胃肠间质瘤、神经内分泌肿瘤分子靶向治疗时代,牵头编写多个亚洲/中国消化道肿瘤诊疗指南。

adc1c062d6d64e668b37cf4f0dfaa418.jpg

国内外首次建立消化道大样本人源移植瘤模型队列,推动药物研发和转化研究;国内率先建立消化道肿瘤基因分型检测平台,开展疗效预测标志物和分子分型研究,指导临床选择。牵头搭建全国首个胃肠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 (MDT) 平台, 惠及患者,培养人才;创立中国胃肠肿瘤临床研究协作组 (CGOG),推动机构协作。

主持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国自然重点项目或省部级重点课题近10项;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在Nature、Lancet Onc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累计发表SCI论文19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培养研究生70余人。

14ccb1e850184af1910adc563bb5c185.jpg

此外,沈琳教授积极投身于肿瘤科普事业,组织科普宣传,参与科普活动百余次,撰写科普书籍2部;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2019年获北京市政协界别优秀提案执笔人。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