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 温情方舱——记北京新国展W3方舱医院的“阳光方舱”

2022年12月初,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北京新国展W3方舱医院的“阳光方舱”标识上。窗外寒流来袭,舱内暖流涌动,“阳光方舱”在这里有着多重含义。

方舱患者微信群、专属微信公众号、阳光补给站、贴有手绘生日贺卡的温馨小站……医疗队抓住温暖患者的关键小事,开启了方舱医院精细化管理,将有温度的医疗服务贯穿患者入舱至出舱的全过程,携手舱内志愿者,用心、用情、用温度守护一方健康与平安。

白衣为甲  一如既往

为守护首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卫首都平安,11月14日下午,在新国展方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新国展方舱医院正式开舱启用,接收新冠肺炎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11月21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牵头,协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北京燕化医院,迅速组建一支158人的医疗队,驰援新国展方舱医院。

“我们的医疗队由医生、护理、院感、医技和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是一支信念坚定、以人为本、管理规范的精兵之师。”北京新国展W3方舱医疗队队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昕晔介绍道,医疗队主要负责新国展W3方舱的整体运行,其设计容纳患者量达到1300余人,这个数字超过了一些三级医院的总床位数。这对于医疗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迅速适应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在全副防护下同时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还要关注患者的生活物资、心理状态等。

抵达当日,医疗队便迅速投入方舱一线,紧锣密鼓规划各项工作,制定医疗、护理工作方案、布置办公场所,直至次日凌晨将所有前期工作准备就绪。

次日早上9点,W3方舱医院开舱,第一批800余名患者有序入舱。

在为期18天的方舱工作中,医疗队不断优化流程,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同时,高效为患者安排诊疗和核酸检测,使患者可以尽早达到出院标准返回正常生活。截至12月8日8时,累计收治感染者2843人,已有2340人康复出舱,28人转院。

将医疗核心制度“搬入”方舱

使命在肩,规范在前,面对千余名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每日数百位患者核酸采集、体温监测、心理疏导、数据上报等工作,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让方舱医院高效运转,规范化管理是关键。正所谓“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无以规范,不成管理”。为此,W3方舱的各个医院团队迅速进行人员重组,建立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合理分工,收集反馈信息。

“每组人员各司其职,严格落实医疗核心制度:首诊负责、三级查房、分级护理、交接班、危急值报告、病历管理以及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北京新国展W3方舱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普通外科主管护师裴琛说,方舱的工作离不开以患者为中心,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是重中之重,将医院最基本、最核心的医疗制度带入方舱,能够确保提供同质化的服务,保障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

“老人的肺炎确实非常严重,幸亏及时发现转院治疗。”几天前,刚刚转至地坛医院的王奶奶家属向医疗队表达了感激之情。王奶奶今年87岁,进舱期间症状一直较轻,每天食欲也不错,监测指标平稳,但持续十几天核酸都没有转阴。医疗队组织多次讨论后,判断老人患有典型肺炎,病情可能较重,建议转至定点医院。经过与家属反复沟通和解释,最终同意将老人转院。

针对老人、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医疗队充分了解既往病史和所带药物种类、总量,做好评估后将重点患者安排在距离医生办公室较近位置,便于医护防范风险、做到快速反应,同时进行每日重点患者查房和巡视,及时发现医疗隐患。

对于绿区的行政人员来说,虽然不用大白进入舱内,但舱外的工作同样重要。除了为患者准备足够的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统筹数百名患者的转入转出、完成每日传染病卡上报以外,还要确保患者及时获得最关心的核酸结果信息和当日出院信息。

为了早一些将《解除隔离证明书》送到患者手上,医疗队信息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处曹天宇带领绿区的行政人员,从凌晨3点就要开始对数百份离舱证明进行逐一审核和打印,几乎每天的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

医护人员和行政人员工作若网在纲,各项医疗工作有条不紊。在规范化管理下,舱内越来越多的患者出院,工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患者认可与支持。

“阳光方舱”理念  实现精准服务

做好生活服务是另一项重要任务。面对数百上千名患者,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尽相同,医疗队多措并举努力满足每一名患者的个性化需求。

“我们将W3方舱命名为‘阳光方舱’,随处可见的标识将服务延伸到患者所需的各个角落,传递着温暖与希望,凝聚起信心和力量。”北京新国展W3方舱医疗队副队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护理部副主任周玉洁介绍,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团队的倡导下,W3方舱的所有工作人员将“三米阳光”的服务理念融入到方舱工作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让患者感受治疗的“温度”,凝聚起医患互助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点点之星火,汇成人间星河。当患者进入W3方舱后,医务人员、保洁、保安、运维人员、行政人员24小时全天候提供各项服务。就这样,患者、家属有所求,工作人员就有所应。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大家的需求,及时提供精准服务,医疗队分区建立W3舱患者微信群,第一时间邀请入舱患者加入群聊,针对患者提出的问题由工作人员进行一一解答,从而大大提升沟通效率。

方舱内设有“温馨小站“,张贴着医务人员为患者手绘的生日贺卡;“阳光补给站”提供水果、面包、方便面等食物。方舱内公告栏、微信群会定期为患者推送重要的通知和流程须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王麒团队专门开通了W3微信公众号,推送“如何进行抗原检测”、“出舱后如何消毒”等实用小知识。当患者痊愈出舱时,工作人员还会叮嘱离舱时的相关注意事项,确保患者一切顺利。

“欢迎加入阳光方舱!”,W3舱内显著位置上悬挂着写有团队构成的一面旗帜,每一位工作人员均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怀着热情与赤诚投身方舱工作,恰如冬日暖阳,温暖阳光方舱。

医患同心同向  奉献汇聚冬日暖流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W3方舱的所有医护人员、行政人员将患者视为自己的亲朋好友,更是同舟共济的战友,他们与进舱患者拥有共同目标和美好期望,全力以赴共战病毒。

医疗队倾情付出的同时,舱内的患者也在时刻感动着队员们。当看到医务人员既要负责疾病的治疗,又要做好患者服务保障工作的“双线作战”时,许多患者主动请缨成为舱内志愿者,从事维持秩序、分发物资、监督环境卫生等工作,协助进行日常管理,成为了医护人员的得力助手。

“有些志愿者的热情非常高,完全不考虑自己还是一个病人,这一点特别让我感动!”W3舱医疗组长、京煤总医院的朱晓珮医生说道,“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制定了志愿者守则,对志愿者的身体条件、每次志愿时间等进行严格限制,但确实是非常感动!”

部分志愿者还发起了“蚂蚁行动”社会暖心捐赠活动,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捐赠而来的上万个口罩物资,工作人员帮助志愿者将收到的物资运送至舱内分发给患者。

正是在这种互帮互助的工作氛围下,医护人员与患者建立了和谐良好的关系,在病毒面前,无人退缩,医患并肩作战、和衷共济。“方舱中的点点滴滴,都将化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这段意义非凡的经历,将成为日后温暖与感动的源泉,在人生道路上,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