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丁洁:让患者成为疾病的主人

“这几天工作电话特别多,手机随时都可能没电。”

除夕前一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副院长、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主任委员丁洁仍在工作一线奔走。长年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中,她逐渐形成干练、语速快、思维敏捷的说话风格。

与飒爽的行事特征相比,丁洁在其所关注的问题上则更像是“死磕”。作为来自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她已经持续多年一直为罕见病防治问题鼓与呼,包括罕见病诊断、药品研发、药品可及性和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等。

丁洁和诸多跨学科的专家们一道,每年会针对罕见病防治问题开展相关调研、座谈等活动,力求为罕见病患者及其家庭寻找更多“定心丸”,为推进我国罕见病防治事业及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多角度的思考与助力。

“去年这项调研,非常值得一提。”丁洁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她与全国罕见病领域的医学、药学、统计学、卫生经济学等60余位专家共同努力完成的“中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罕见病诊疗费用调研课题”的成果。这项调研是基于中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中的121种罕见病诊断和治疗的费用开展的,“不仅关注高值药,还关注罕见病诊疗、医疗保障等诸多其他环节的费用问题。”在收集几万个诊疗费用数据,经过反复筛选、推算、分析后,得出“定量定性理论费用”等参考依据,并向政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该调研课题的成果对于罕见病防治工作而言具有一定的奠基性作用,相信一定会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丁洁说。

“为罕见病药品研发争取更多机会,也是给患者及其家庭争取更多机会。”在丁洁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一条动态都与罕见病防治有关。最近的一条动态显示,她的团队取得Alport综合征(一般指一种遗传性肾炎)新药临床试验阶段性进展。

说起此事,丁洁难掩兴奋:“我已经关注Alport综合征几十年了,这个疾病的一款新药正在全球同步开展Ⅱ期临床试验,以往我国团队很少有机会能参与该阶段的临床用药试验,而此次我们获得了参与全球同步试验的机会。这意味着在新药研发的中早期,可以有更多国内志愿患者参与试药,一旦成功,就能够早一天用上好药,早一天减轻病症和痛苦。”

为了“让患者成为疾病的主人”,丁洁每年两会都会提出罕见病防治方面的建议和提案。“相关建议和提案,有关部门都会一一回复和反馈。特别是国家医保局、银保监会等部门,还针对我们的提案与建议,专门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为进一步推进解决问题拓展更多可能性。这让我们看到问题逐步解决的希望。”丁洁还介绍说:“我们不久前刚开了一次向今年全国两会提案的研讨会,我还将继续提出更具体的建议。比如针对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让罕见病医疗保障“1+4”多方支付机制的衔接更符合现实需求等。”

“一切为了患者,需要医生在诊疗环节发力,也需要新药的研发和保障更给力,还需要相关药企保持创新动力和积极性。”丁洁认为,在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等机制下,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好药是必然趋势,未来还应在新药研发、投入、临床试验、市场培育等诸多环节给予更多关注和关怀,让鼓励药品研发的积极性,并加强向推窗成果的转化,最终造福患者和社会。

“踏实做事,不断进取”“脚踏实地,仰望天空”……在丁洁的朋友圈,“踏实”是高频词。“我国人口基数大,罕见病其实并不罕见,但能够确诊罕见病的医生、能够治疗并入医保的罕见病药品并不算很多,在推进罕见病防治工作中,唯有踏实进取、点滴做起,方能扬帆远航。”丁洁说。

(统战部供稿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