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载誉而归 ——公共卫生学院援藏教师魏雪涛老师顺利返校

2022年10月31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魏雪涛副教授圆满完成援藏工作,顺利返校。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院长詹思延、副院长许雅君、副书记张景怡、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及毒理学系的老师同学们共同迎接魏雪涛老师回家。同时,学院举办了座谈会,邀请魏老师分享交流援藏工作的经验与感受。

师生代表共迎魏雪涛老师

自2019年起,西藏大学因专业建设需要,请求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系对口支援,魏雪涛老师作为中共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肩负组织使命,毅然前往边疆支援西藏大学教育教学事业,今年已是魏老师参加西藏大学对口支教的第四个年头。2022年7月底,魏雪涛老师开始为西藏大学2020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讲授《卫生毒理学基础》课程,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魏老师不得不在线上完成最后的教学。魏老师本可以在授课结束后申请回京,然而面对纳金校区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学院防疫人员紧张现状,魏老师克服高原反应,第一时间加入西藏大学纳金校区抗疫先锋队,与西藏大学的防疫先锋和志愿者们一起抗击疫情。

援藏交流座谈会现场

在西藏疫情防控期间,魏老师恪尽职守,不畏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等困难,担任起从疫情追踪分析、做出科学决策到控制疫情,从筹集、梳理、分配口罩和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到帮助学生诊治、送药等临床服务,从清点、装配、为学生运送一日三餐到打包生活垃圾、开展楼道及宿舍环境消杀等繁重工作。考虑到大学生正处于心理成长发展的关键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环境下,面对封闭式管理,学习生活环境和模式的改变,学生们可能会出现恐慌、焦虑、失眠和情绪不稳定等心理问题,魏老师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黄悦勤教授,为西藏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舒缓与解压讲座”和线上诊治工作。健康乐观、理性平静的心态,是抗疫铠甲,更是免疫良方。

 魏雪涛老师参与疫情防控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西藏大学医学院向魏雪涛老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业的教师,魏老师坚守援藏初心,教学抗疫两不误。在疫情肆虐雪域高原的时候,他选择奋战在雪域高校抗疫一线,他用坚守和执着温暖着每一位学生,用爱心和奉献诠释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出色的表现砥砺初心、践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使命,作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北大力量。

image.png

西藏大学医学院感谢信

在座谈会最后,郝卫东书记和詹思延院长为魏雪涛老师送上了鲜花,并对魏老师为学院教学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无论是魏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还是在此次疫情中展现的公卫精神,都值得全体师生学习和铭记。

座谈会合影

【延伸阅读】魏雪涛简介:

魏雪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办公室主任,毒理学系副主任。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中国毒理学会免疫毒理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食品安全毒理学研究与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保健品评价与研究中心毒理室主任,同时为农业部、环境生态部等多个安全评审委员会委员。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