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联合举办第四届北京大学消化联合论坛

11月11日至13日,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联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科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北京大学消化联合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丁士刚教授、北大人民医院消化科刘玉兰教授、北大第一医院消化科王化虹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旻湖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唐承薇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会长张澍田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消化科主任丁士刚教授,消化科专家林三仁教授、周丽雅教授等分别致辞。专家们对联合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北医消化是全国消化界的一面旗帜,联合论坛集合了全国最好的消化专家对当今消化及消化内镜领域的热点、前沿进展等进行分享讨论,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对医学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乔杰院长致辞时表示,北京大学消化论坛是以北大医学战略发展和理念为根基,以联合、发展、创新、共赢作为宗旨,搭建的一个国内消化病学者交流和展示平台,其发挥北大系统各家医院消化病特长和优势,能够更好地推进整体消化学科的发展。乔杰院长希望消化学界同仁通过这个平台,积极探索新领域中可能的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在新征程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提升发展效能,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金昌晓书记致辞时简要介绍了一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各方面工作取得的进步,充分肯定了消化科在医教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为医院发展作出的贡献。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他强调,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公立医院如何更好地发挥公益性,有效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本次联合论坛共设两个分会场,设置消化道早癌诊治、幽门螺杆菌与微生态相关疾病、炎症性肠病及动力疾病、肝胆胰疾病、内镜诊查技术及特殊案例分享等8个专题。受邀的100余位全国著名消化专家和消化内镜专家,分别就消化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新进展以及内镜领域诊断治疗的新技术新方法等进行线上交流。论坛开辟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联体学术讲座,并举行了第二届医联体病例大赛决赛,为医联体成员单位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为广大消化科同仁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和共同提升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消化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