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 散似满天星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派出69名医护支援13个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严格贯彻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院一盘棋,全面统筹做好医院正常诊疗和院内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和就医安全。

无论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还是我们身边的一个个社区,面对疫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义无反顾,奋勇当先,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己任,永远冲在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人员用实际行动生动阐释了这句话。

接到上级通知后,从2022年5月22日开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一时间派出4批医护共69人支援北京市共13个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5月22日派出9人赴延庆支援北京市海淀区两个隔离点,5月23、24日派出17人支援海淀区设置在河北崇礼区的两个隔离点;21日和24日派出5人到曙光和紫竹院社区的两个隔离点;6月12日派出30人支援朝阳区六个隔离点。

 

5月23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郭丽君副院长带领6名医护进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与常驻崇礼进行基层卫生帮扶的4位专家汇合,形成多学科专家救治团队,为海淀区设置在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的隔离点突发急危重症抢救、慢病治疗支持、心理危机救援等医疗需求提供充分保障,为集中隔离居民提供坚实的医疗后盾。

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派出69人参与13个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和后备支援。

13个隔离点分布分散、情况各异、条件艰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不喊苦、不叫累,把疫情防控任务放在首位,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落脚点,积极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与兄弟医院同仁们并肩作战,与隔离点群众团结一心,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派出任务,医院各部门24小时与派出队伍保持沟通,为派出队伍提供支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召必战,战必胜。隔离点有的在酒店,有的在居民区,医务人员的首要任务是保障隔离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并完成每日的核酸检测任务。

除此之外,他们还要保障老人、孕产妇、特殊疾病人群就医用药需求,参与隔离人员入住的前期准备、登记引导,发放防疫物资,统计核实基本信息,评估监测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培训指导防疫知识,申领整理防疫物资,消毒消杀,医疗垃圾清理,环境检测,以及最后引导帮助居民解除隔离返回等工作。

任务紧急、繁杂,派出医疗队在首次承担隔离点保障任务的情况下,迅速开展工作,梳理流程,发挥三院人敢担当、能作为的工作作风,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发挥能动性,统筹安排,提高效率,并不断总结提升,确保隔离点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队员们还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三米阳光”的护理文化融入了隔离点的工作中,耐心、真诚地为隔离人员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与隔离点工作人员及隔离人员团结一致,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

2022年6月17日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付卫副院长与医务处、党院办、护理部、工会、人事处、宣传中心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在线上与隔离点医务人员齐聚一堂,向所有派出的医务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

医务处处长胥雪冬主持会议,并首先介绍了各个隔离点派出情况。分布在各个隔离点的队员们纷纷发言,就自己和团队在隔离点的工作情况、经验和感受进行交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聚是一团火,散似满天星,无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大家都能够发挥着北大医学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精神。”

金昌晓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大家的付出,并鼓励派出人员积累实战经验,思考总结,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到各个隔离点,都面临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在困难面前,各个隔离点的医务人员发扬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院训精神,与其他医院同仁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发挥了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为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

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团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急群众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并形成规范,金昌晓书记希望大家及时总结经验,指导今后的防控工作。

目前,首都本轮疫情总体上已得到有效控制,社会面传播基本阻断,疫情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北京市海淀区的曙光、紫竹院社区,延庆区,河北崇礼的部分隔离点派出队伍已经撤回,其他隔离点的派出医疗队还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尽心尽责,为隔离点群众提供服务,坚持慎始慎终,从严从实,防松懈、防漏洞、防反弹,扎扎实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最终胜利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