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共筑健康之路”国际前沿系列研讨会:心之合作—聚焦心血管国际前沿举办

2022年9月30日,在热烈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主办的“‘合作共赢共筑健康之路’国际前沿系列研讨会:心之合作—聚焦心血管国际前沿”在线上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心血管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的多位顶尖科学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董尔丹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Peter Tontonoz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鲁汶大学Peter Carmeliet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玛丽女王大学副校长王文教授,以及多位国内外心血管领域知名专家及青年骨干学者。北京大学医学部师生在线上聆听了报告。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院士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分别做开幕致辞。董尔丹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瞄准心血管疾病这一引起人类死亡的最主要的病因,围绕国际前沿领域,邀请海内外专家,共同交流探讨,意义非常。他对参会的各位院士和专家进行了特别感谢,并祝愿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圆满成功。

王嘉东主任表示,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众多海内外德高望重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心血管研究所面临的挑战进行对话,博览学术,深入互动,交流前沿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定能促进北京大学和国内外合作伙伴进行心血管领域的创新性研究,为减轻心血管疾病治疗带来的沉重社会负担做出贡献。这也正与北大医学一直砥砺前行、致力于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理念相对应。会议邀请到的海外专家均是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长期伙伴,保持着深入、友好、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成果显著,互利互惠,获得了多方的支持与认可。这充分证明合作才能共赢,健康之路需要携手同行。

在学术报告环节,葛均波院士系统地介绍了心脏瓣膜全介入技术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而韩雅玲院士以《2022 AHA/ACC/HFSA心衰管理指南更新要点解读》为题,从心衰的分期/分类、诊断与预防,心衰的综合管理策略,特殊情况的心衰管理策略等方面解读了指南的更新要点。杨宝峰院士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团队在离子通道与心血管疾病领域数十年来的系统工作,并且分析了本领域面临的挑战,强调了医工融合和学科交叉在创建疾病新理论、研发新药物中的重要作用。Peter Tontonoz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他最近发表于 Nature 杂志的研究工作,阐明了机体脂滴形成与功能调节的新机制,为血脂异常的防治提出了新策略。Peter Carmeliet教授则主要讲述了如何干预内皮细胞的代谢克服抗血管生成治疗的耐药性,提出抗血管生成治疗耐药性的新的防治方向。其他参会教授也分别从心血管疾病的免疫调控、内皮祖细胞的基础与临床发现、蛋白组学与疾病生物标记物的发现、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在心血管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介绍了领域最新进展及其在心血管疾病预防与治疗中的应用。

最后,大会执行主席、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孔炜教授进行了总结。

(北京大学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