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润心大思政培根铸魂新征程——北京大学医学部名誉教授、北大口腔“启明思创导师”颁授仪式举行

2022年8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名誉教授、北大口腔“启明思创导师”颁授仪式在口腔健康北京实验室举行。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代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向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健康北京实验室主任王松灵院士颁授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名誉教授证书;院长郭传瑸和党委书记周永胜向王松灵院士颁授了北大口腔“启明思创导师”聘书,聘请王松灵院士担任“启明思创导师”,共同为培养堪当国之大任的口腔医学精英人才贡献力量。

“启明思创导师”的聘任,进一步扩大了思创导师队伍,将帮助北大口腔青年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风建设和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李铁军、邓旭亮、蔡志刚、江泳等领导,与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周建共同出席颁授仪式。一同参加仪式的还有北大口腔医院的部分国家级人才——卫彦、刘燕、韩冰、杨瑞莉、王宇光;以及青年代表团委书记王明亮、团委副书记张然等。

周永胜指出,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北大口腔建院80周年之际,作为我院杰出校友,王松灵院士接受母校颁授的医学部名誉教授、北大口腔“启明思创导师”证书正逢其时,更加完善了北大口腔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育人队伍建设。王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必将对北大口腔青年学生启智润心,引导青年学生遇到困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勇攀科学高峰。北大口腔人要牢牢抓住机遇,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积极与王院士开展合作交流,在王院士的指导帮助下,做出北大口腔更大的贡献。

郭传瑸指出,王松灵院士作为我国顶尖口腔医学人才,在国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母校以王松灵院士为荣,希望王松灵院士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推进北大口腔学科建设,全方位提升科研发展实力,切实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使医院的发展建设更上新的台阶。

王松灵院士表示,非常有幸能在母校度过求学时光,追求青春梦想,感恩感谢母校培育培养,此次母校颁发医学部名誉教授、北大口腔“启明思创导师”聘书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对自己的激励。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支持母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智润心大思政,培根铸魂新征程。北大口腔青年学子将以“启明思创导师”王松灵院士为榜样,从其笃定坚持、勇毅前行的奋斗科研路程中汲取丰厚滋养,增强开拓前行、接续奋斗的信心与力量。同时,持续加强与王松灵院士的合作交流,在其指引帮助下,再接再厉、奋勇向前,努力提高口腔专业技术水平,勇攀口腔医学科技高峰,积极投入到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建设中,为北大口腔再创荣光、为健康中国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背景介绍】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医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2017年开始,口腔医院党委创新性地提出聘请医院老领导、老教授、现职教师、校友等作为“思创导师”从事兼职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至今,已聘请启明思创导师3人、思创导师17人、青年思创导师10人,形成了承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导师队伍体系,逐渐成为活跃在口腔医学院思政教育一线的“主力军”,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不断激励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口腔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