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青春志,提灯筑梦再启程”护理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共学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精神

【编者按】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首先第一时间组织师生聆听总书记深切寄语、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院系范围内引起热烈讨论。5月11日,护理学院结合国际护士节学生“授帽仪式”的思政教育“黄金期”,组织学生结合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护理职业精神感悟进行交流分享会,让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让党和人民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在新时代青年心中生根发芽。

4dbb132f76b941099b869b6bf6b9e225.png

867e3c0c07c746b3ab6de68165566f18.jpg

5月12日,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旨要义和丰富内涵,护理学院结合第111个国际护士节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赓续百年青春志,提灯筑梦再启程——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共学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师生座谈会。校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党委书记陆虹,副院长侯淑肖、周婧,以及护理学院党委委员、中层干部,专业班主任、第二班主任、青年教师教师代表以及学生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主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有2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405bda95ac0e45f292ef602f06afff4a.jpg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相关报道,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护理学院师生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扣好青年学生的第一粒扣子,做青年的良师益友。

ddefb35cdaa043f6a6e5627879977b11.jpg

校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代表医学部团委对奋战在护理一线的老师和同学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他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同学们要以优秀前辈为榜样,以坚定不移的初心和信念在锤炼本领中下苦功夫,不断增强新时代护理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73b74d6c3460495fab684d1930078d36.jpg

座谈会交流环节,6位师生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的心得体会,介绍了相关的学习和工作情况。

2020年医学部青年岗位能手张一楠汇报了自己在护理学院学科发展办公室负责的学科发展、科研管理,以及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工作。她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始终坚持打造青年作为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充分提升学院人才“软实力”。在设施建设方面,始终秉承倾力青年人才的服务理念,为师生提供全环节、全流程、全功能、全方位的平台设备“硬支撑”,努力实现了“软实力”和“硬设施”双管齐下一起建。他表示,虽然自己并没有护理的专业学习经历,但是有幸加入护理学院,参与到护理学这个时代正值青春蓬勃发展的学科,通过岗位的锻炼,充分理解到护理的重要性和护理科研的重要性。

2018年入伍大学生、2022届大连选调生王宇强作为一名曾经的解放军海军战士,同时也是一名北大护理青年,讲述了自己卸下军装回到学校后,积极转变角色,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坚定不移跟党走,主动将自己的青春书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故事。“未来,我将会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继续践行自己的理想信念。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表达自己对于伟大祖国的清澈的爱,永远铭记母校的教诲,始终坚守党员初心,在祖国大地书写自己的青春,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

2019级本科生、团委学生副书记赵舸争分享了她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后的感受。我国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作为一名北大护理人,自己需要练就过硬的护理本领,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选择护理,选择这个能够帮助他人、能够与国家发展同向的专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不管是在学生工作开展在还是个人发展方面,都要尽己所能,承担起时代和社会交付的责任与担当,筑就一个闪闪发光的青春中国。

2020级本科生、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护士节受帽仪式学生蔡一博回顾了自己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的经历。在志愿的岗位上,她用青春的激情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个人价值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当中。接下来,要努力成为护理行业的排头兵,以青年先锋的自我定位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同时思考中国护理的新发展方向,肩负起北大护理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国护理事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邹子秋讲述了自己由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一步步成长为党支部书记的故事和感悟。总书记讲到,共青团组织是全体有志青年的政治学校,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共青团活动应立足青年,关心青年,服务青年。共青团活动应满足青年需求,展现青年风貌,争做青年友,共青团工作应锤炼青年本领,弘扬专业精神。北大护理青年,就是肩负着引领我国护理发展,助力健康中国的使命,这要求共青团组织把工作重心与护理专业结合起来,增强同学的认同感与获得感。

专职辅导员、团委书记杨晓婷表示,作为护理学院大家庭中新的一员,她将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全身心投入到学院的工作中去。总书记不仅对新时代青年工作寄予厚望,更对青年工作解锁了一套“青春密码”,对团务工作新兵的自己而言是一场“及时雨”。她从如何做好新时代团务工作的角度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一是要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总目标,努力做到“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二是要承上启下,勇当可靠的“中坚”力量,立足实际,深入细致地了解护理专业同学们的特点。工作精益求精,是将每一次团的活动都细化到一分一毫,落实到一点一滴,前期做好“设计师”,中期做好“把关人”,后期做好“守夜人”,以闭环管理的思路,让每个活动有头有尾、有声有色。以实践求真知,以实干解难题,以实干做检验,尽自己所能,成学生可能,踵事增彩,踔厉奋发,“医”往无前。

e5d26b96c67149fe8beab84af0e3cedf.png

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做总结讲话,代表护理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向一直支持护理学院青年工作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在场的未来提灯者们致以节日问候。护理学院作为各附属医院护理队伍“大本营”,在学校和医学部的关怀和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下,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契机。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她代表学院向全体护理青年提出“三个一”的希望:一是要一心向党,做信仰者。北大护理人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不可撼动的信仰,希望护理青年们也能向师长们靠拢,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一往无前,做奋进者。希望护理青年们不以道路悠远为俱,不以风高浪急为忧,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三是要一点一滴,做实干者。青春因奋斗而无悔,青春因奋进而激昂,青春因筑梦而前行。希望护理学院的青年们以五四精神为帆,以提灯精神为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不断践行北医“厚道精神”,为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增光添彩,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c7499217d9234cabbd7b3797d9a81c2a.jpg

全体与会人员在赵舸争同学的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团誓词,与团旗团徽同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护理学院青年学子代表们面向团旗,高举右手,紧握右拳,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慷慨激昂的铮铮誓言,震撼激励着参会的每一位师生。来自21级1班的弓政同学,作为重温誓词环节中的举旗手,他表示“团旗虽飘逸,但攥在手中却能带来澎湃的力量和光荣的使命感,能够砥砺初心,照见未来。” 来自20级1班团支书王岸谈到,“通过重温入团誓词,我再次深刻理解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应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线上参与座谈、来自19级4班的曾子兴分享到:“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时常重温入团誓词和入党誓词,坚定不移地向先锋队伍靠拢,不断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在新时代里,我必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要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要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2e6ddf365eb541b6bb66b078e3e4e20e.jpg

百年风华恰少年,新时代新征程,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为契机,护理学院将继续号召全体青年师生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依托,引领新时代护理青年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以不畏艰难、勇毅担当的护理初心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医学生使命,立志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护理学院团委、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