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团委组织北大医学青年观看《新闻联播》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

2022年4月25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为第一时间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医学部团委在线下同步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团委各部等团学骨干于当日晚上共同收看新闻联播相关视频。

86a463c245244b45b7a96c0f280afe69.jpg

7点整,新闻联播开始。在考察调研中,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集中收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青年成长的角度出发,领航定向、鼓舞人心,大家也进一步坚定了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要勇挑重担、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要为创建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和服务人民群众而不懈奋斗。接下来,医学部共青团系统将继续组织广大北大医学青年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凝聚共识,持续推动大学生思想引领与青年成长成才工作深入开展。


附部分学生学习感想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这段对青年人的期许一直萦绕在我脑中。在信息碎片化和多元化的时代,青年人在前进的道路上有时会迷失方向。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医学青年,我们要脚踏实地,不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我们学医的初心,不忘青年人强国有我不负韶华的使命,成为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勇立时代潮头!

——刘家好 基础医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我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报道。总书记走进人大思政课堂、博物馆、图书馆实地考察,在课堂上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并在之后的座谈会上提出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三个“不负”在我心中激荡起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与奋勇前行的恒心。

——张竞心 中西医结合基础2020级硕士生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学习讲话内容后,我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青年,我们应牢记自己的使命,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应该在最好的青春年华付出最靓丽的青春汗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我们应牢记党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立足专业,基于时代,我们要学会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学习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放出绚丽之花。

——陈平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时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我深有感触。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好的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基石,也是一个学校的重要财富,他们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独特的力量。作为一名药学院的学生青年,在众多优秀老师的人文修养和科学精神感染下,我也立志发奋图强,以恩师为榜样,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梁宇健 药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从2014年五四当天在北京大学叮嘱大学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到今年在人民大学再次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每逢五四青年节,总书记总会实地与青年亲切交流,我能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怀和期望,也令我充满向前奋进的动力。近三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里,我不断强化着“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念,作为广大青年之中的一员,我时刻关注着国家时事热点,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作为医学生,能够深刻感悟到人民卫生健康与我息息相关,今后也会将这种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于事业追求,在高校这个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里“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不负期望!

——陈冬琼 护理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我受益匪浅。青年是一个民族的先锋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生逢盛世,更应苦练本领;共享机遇,更应大胆挑战。我们要树立远大目标,要坚定理想信念,孜孜以求报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我们要与党、与祖国同行,方可不负青春、不负人民,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宋玉格 护理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4月25日,我们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与师生座谈的相关内容。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导直抵人心,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心潮澎湃!少年强则中国强,广大青年是祖国之未来,民族之希望,总书记对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勉励我们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更是勉励我们做到三个不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脚踏实地,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中书写自己的青春之歌!

——甘霖 科学技术史2020级硕士生


(医学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