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并践行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7月30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8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以线上形式集体学习践行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委院长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郝卫东书记主持。

北京大学第十四党代会是在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团结和激励全体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体深入学习研讨

会上,郝卫东书记传达了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基本情况,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郝平书记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所作的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与郝卫东书记一起,党委副书记、院长詹思延,党委委员、副院长任涛等也向与会同志分享了个人作为党代表参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激动心情和深刻感悟。

与会同志认真听讲,重点学习了工作报告中所总结的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坚持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自立自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面向全球开放办学,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与会同志还结合学院实际展开研讨,结合报告一同展望新使命、新征程,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从百年党史、红色校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锚定目标,矢志奋斗。

第一时间践行落实

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要全面创新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世界一流学科群,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群,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全方位推进开放大学,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品质校园,大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益。

詹思延院长从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角度畅谈落实党代会精神。事实上,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第二天(2022年8月2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科群召集人、系所负责人即在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张莉鑫同志的带领下前往内蒙古综合疾控中心出访交流,签署协议,共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出访包头医学院,共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等先后畅谈学习感想及践行方案。未来,学院将与内蒙古综合疾控中心、包头医学院及全国各大教学科研基地合作,不断探索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新范式,培养担当作为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开拓公共卫生师资发展新途径,打造质量结构双优的师资队伍;构建科学研究新高地,在传染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医疗大数据应用等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创造更多有影响的成果;融入国家公共卫生战略,服务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助力健康中国和人类卫生共同体建设。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将以学校党代会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公卫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