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会举办第十一届“力透杯”青年医师硬笔书法比赛

(厚道石摄影作者:邱志维)

2022年医师节前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会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力透杯”青年医师硬笔书法比赛,比赛的题目设为《“厚道石”说》。

厚道石,坐落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西门,是校园地标之一。“厚道”两个字,道出北医人的共同品质,在医学部全体师生心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110年前,一批怀着“医学救国”的仁人志士,在风雨飘摇的年代,创建了第一所中国人自己的西医院校。历经百十载,北大医学始终秉承厚道之心,顺境不骄,逆境不畏,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永远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第一线。“厚道”两个刻字,通过一代代传承,与北大医学的精神血脉相连,更是北医人长久传承的精神火炬。

在迎来北大医学办学110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会以《“厚道石”说》为题目,请青年医师在稿纸写下自己的感受。为提高青年医师凝聚力,鼓励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思考与感悟,并转化为书法作品。

在文章中,青年医师回顾了自己初入北医校门,在厚道石前留念时对学业的无限憧憬;在求学期间感受和继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毕业典礼后,与厚道石合影对未来的无限期待和自信;在工作中更是以人民健康为己任,以医者仁心为信仰,以时代责任为担当。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新一代北医人正努力用青春热血为北大医学部的“厚道”精神再添力量和光芒。

“力透杯”青年医师硬笔书法比赛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会打造的文化系列活动。院工会从2004年开始,每两年组织一次“力透杯”青年医师硬笔书法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每期都收获了大量优秀的书法作品和精美的文章,作品结集成册,展现了青年医师的精神和风采。此次活动得到了医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教授撰写了作品集前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李子禹教授为作品集题写了书名。

前 言

“厚道石”前说“厚道”

今年我们将迎来北大医学办学110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在跨越百年的历史上,北大医学秉承“厚道之心”,立足国家发展需求,书写时代凯歌。从青蒿素的成功提取,到我国第一例试管婴儿的诞生,从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的白衣执甲,到冬残奥运会上提供医疗服务的北大医学人。一代代北医人一直践行着“厚道”的北医精神。

作为北医人,当我们选择了医学这条道路的时候,专业知识的积累让我们成长,但支撑我们走得更远的一定是医德的修养。大医精诚,仁心仁术,需要我们一辈子努力去遵循。厚道,就是对医德最精简的概括。厚道是做人之道,是处世之道,是人生正道。在前行的路上,把“厚道”二字放在心上,把“厚道石”精神践行在临床工作和科研教学中,这就是促使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医师节前夕,北肿的青年医师在承担着繁重的临床医疗工作之余,在出色的完成抗疫任务后,用温暖的笔触,围绕着“厚道石”写出自身的感悟。希望大家不忘初心,践行厚道的北医精神,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北大、为北医、为北肿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朱军教授

获奖名单

硬笔书法奖项

一等奖

付天啸(麻醉科)

李双喜(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

二等奖

迟永堃(医学影像科)

丁 蕾(麻醉科)

李宗超(麻醉科)

李思明(泌尿肿瘤内科)

阎 石(胸外二科)

三等奖

陈 楠(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

史幼梧(VIP-II病区)

季 科(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

刘茂兴(胃肠肿瘤中心四病区)

丘 辉(肝胆胰外二科)

杨 欣(病理科)

袁 鹏(内镜中心)

邢加迪(胃肠肿瘤中心四病区)

张 楠(妇科)

张 雷(超声科)

优秀奖

陈小杰(重症医学科)

崔 明(胃肠肿瘤中心四病区)

戴 亮(胸外一科)

郭曌蓉(乳腺中心)

寇芙蓉(日间化疗病区)

李海蛟(医学影像科)

林新峰(核医学科)

刘 峭(肝胆胰外二科)

刘钟芬(支持治疗科)

宋丽莉(康复科)

苏 昊(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

王海月(病理科)

王闫飞(日间化疗病区)

吴炳宏(胃肠肿瘤中心四病区)

徐稼轩(重症医学科)

尤 静(放射治疗科)

张成海(胃肠肿瘤中心四病区)

张 洁(胸部肿瘤内二科)

张 娜(麻醉科)

张盼盼(I期临床病区)

隽文奖

董德左(放射治疗科)

龚继芳(消化肿瘤内科)

胡 丽(家族遗传中心)

姜 蕾(放射治疗科)

赖玉梅(病理科)

李占东(中西医结合科暨老年肿瘤科)

鲁智豪(消化肿瘤内科)

石 晨(放射治疗科)

夏 雷(核医学科)

谢 通(消化肿瘤内科)

(肿瘤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