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村:健康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刘玉村,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  原文发表在《人民政协报》2022年10月19日 第9版

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感受到坚定有力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在耳边回响。作为一名从事医学教育、医疗服务的基层老党员,又激荡起了心中对托付终生的党组织的信赖,对付出40多年事业的热爱。

十年医改深耕积淀,世纪疫情战时应考,答卷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方法也正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一次生动实践。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探索多年的新医改从此跟上新时代的脚步。合理统筹了有限度的财力投入和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之间的矛盾、社会评价和个体感受的差异、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利益平衡的问题。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公立医院改革,让老百姓看得上病。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基本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升,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如同两张结实的大网,兜住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到了“战争动员到位,战时状态胜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旗始终飘扬在第一线。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之苦,危及生命健康的疫情之险都扛了过来,展现了共产党人胸怀天下、济世为民的家国情怀和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精神风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征程重整旗鼓,健康中国战略号鸣,宏图再展

疫情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的非凡领导能力。

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健康中国接续纳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略部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基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持续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医患双方要转变思想认识,医疗服务要转变工作模式。通过“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加深整体对自然生态健康、社会心理健康、群体健康、个体健康四个层面的认识;个体对结构健康、机能健康、心理健康的理解。将健康中国战略进行战术分解,从认识层面深化公众对健康的理解,从产业层面把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从实施层面建立“人人拥有、时时有用”的个人健康档案。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医学和医学教育给予了空前的重视,人民群众也给予了医药卫生行业高度的期待。大家都深切体会了将中华民族的健康乃至生命,托付给一流医学人才的重要意义。作为医药卫生事业的工作者,要更加不遗余力地推进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完善医学学科布局,补齐治理能力短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健康中国立德树人。

(来源: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