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助力乡村振兴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举办

为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开展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教职工坚定爱党、爱国理想信念,更好地发挥智力优势,深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21日,医学部工会联合国内合作委员会组织医疗专家赴密云开展了北大医学助力乡村振兴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邢沫,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和肿瘤医院的医疗专家,工会干部一行20人参加此次活动。

89dbf43805594d10994de5c70dfe9114.jpg

上午启动仪式在密云区妇幼保健院举行,密云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文平,副主任郑春,工会主席张志珊,妇幼保健院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大学医学部专家、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以及当地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密云区卫健委党委副书记曲永亮主持。

884d96b2d1a348be8deb70c276c1898a.jpg

王文平书记致欢迎辞,首先他代表密云区卫健委对北大医学专家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大医学与密云区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以来,北大医学的专家教授对密云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并且为密云区百姓开展便民医疗服务。他希望北大医学继续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技术帮扶,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真正把健康知识和惠民政策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有三甲医院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bb29eee06edf4a628805248796ecebe6.jpg

肖渊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密云区与北大医学的合作历史渊远流长,怀密医学中心项目建设将同时推动双方的发展建设。此次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是北大医学部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推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有力举措,也是医护人员了解密云地区发展建设,增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良好契机,凸显了北大医学人的家国情怀。他希望双方携手共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谱写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6e04cfaec29946ff879b758d2efa2b24.jpg

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伍蕊作为义诊专家代表发言。她感谢这次义诊为他们提供了一次走出自己工作单位,进入“社会大课堂”学习体验的机会;一个结识更多基层同道、了解基层百姓就医寻求、了解乡村发展、体现问医送药职业价值的平台。她表示11名专家将秉承北医人厚道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今天的义诊工作中,尽自己最大所能为义诊对象答疑解惑,传播医学知识。

d5abf73f12cd4f73b33bd40d2ace42f4.jpg

随后,朱树梅副书记为参加义诊的医疗专家进行了授旗。

e83be2bfee634323951ad893107b4ef3.jpg

3a8dc9734595450a9eeb3c65d3b2a3d3.jpg

义诊活动现场,问诊群众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排队等候,专家们纷纷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用简洁易懂语言耐心地为患者答疑解惑,针对不同病症和个体差异,结合既往病史和实际情况,在生活方式、合理用药、运动饮食等多方面提出合理诊疗建议及治疗方案,提高群众对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控、治疗意识。此次义诊活动共接诊100余人次,零距离的专业、贴心医疗服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56309ba60c0e40e48eac1b8d88ad9ef7.jpg

此次密云之行既是一次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下午,医学部专家一行参观了密云水库文化展览展示中心,了解了密云区建设发展所走过的历程。

6d1cc9927ce1443fa126fb9fb7cb5b7b.jpg

之后,驱车前往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站在即将开发建设的土地上,肖渊副主任讲解了北大医学新家园的整体规划,大家对未来充满期待,北大医学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教职工们纷纷表示,今后将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为国家的教育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

医学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