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驻楼相伴同行,温暖护航学生成长——北京大学医学部驻楼辅导员座谈会举行

座谈会现场

7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驻楼辅导员座谈会在医学部行政一号楼411会议室举行,医学部22位驻楼辅导员和即将上岗的15位专职、选留辅导员参加座谈。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应邀参加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学生工作部班子全体成员和各办公室负责人共同参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凌冰主持。

医学部驻楼辅导员制度自2021年11月启动,共有20位老师申请担任驻楼辅导员,其中有专职、选留辅导员、也有年轻的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大家承担了医学部各个学生公寓楼的驻楼工作。作为“精准思政”的重要抓手,驻楼辅导员制度有效拓展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辅导员能够在宿舍一线及时发现解决学生问题,切实打通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座谈围绕培训和交流两个关键词展开,总结经验,发现难点,讨论重点,展望未来。

驻楼文件及工作内容解读

座谈会上,学工部正式发布了《北京大学医学部驻楼辅导员岗位职责(试行)》文件,并分别就政策层面、常见问题和重点问题,进行了有层次的培训。学生工作部侯欣迪首先对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文件从思想引领、岗位职守、活动筹办、宿舍走访、接待来访、突发应急、信息互通和教育宣传等八个方面对驻楼辅导员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引导驻楼工作的规范开展,强化工作力度;学生工作部王蓓对驻楼辅导员上岗后需要尽快熟悉和掌握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做了简要介绍;学生工作部周雨禾进行了专题心理督导,为驻楼辅导员的一线工作提供心理支持和具体指导。

驻楼辅导员经验分享

躬行实践,力学笃行。在经验分享环节,在2021-2022学年担任驻楼辅导员的老师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工作经验和收获进行了发言。继续教育处管理干部汪偌宁以站稳立场、正向引导为关键词,从热情和同理心谈起,用“冲”到一线生动形容了驻楼辅导员的工作特质;“温暖”是学生工作部选留辅导员孔钦胜对驻楼工作的感受,从以博士后政策分享会作为契机打开驻楼工作局面,到着手开展中南楼学生公寓活动室改造,驻楼辅导员们也明晰职责、迅速成长;口腔医学院选留辅导员朱继涛不仅讲述了宿舍提升项目施工时对学生的关怀,更是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医疗服务;学生工作部选留辅导员樊轩扬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收获的幸福感和价值感,结合实际案例强调了同理心在驻楼工作中的重要性。基础医学院刘怀存老师作为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专业教师,通过在所驻楼宇推出“解剖小课堂”活动,切实围绕期末季等特殊时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在探索中领悟、在实践中前行,学生工作部辅导员李贝贝以组织开展北大医学专科医师培训漫谈活动为例,就积极推进就业活动进宿舍进行了交流;药学院选留辅导员刘文静结合工作经验表达了“及时响应、积极联动”是处理突发情况、解决复杂问题的不二法门;学生工作部选留辅导员曾方艺由感而发,讲述了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身边驻楼辅导员们默默付出的感动瞬间;护理学院专职辅导员杨晓婷从“思政引领、温馨陪伴、能解难题”三个方面总结和分享了在担任医学预科专职辅导员期间,在燕园44号楼驻楼辅导员工作的相关经验。

交流环节

交流环节中,即将于今年8月正式入职的专职、选留辅导员们纷纷结合自己在岗位实习阶段的所感、参加座谈会的所悟进行交流发言,大家坚定地表示要尽快适应新角色、新工作、新要求、新状态,全身心融入学生当中,努力向前辈学习,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做好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和同行人。

“驻楼辅导员制度,是‘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有益尝试。”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对驻楼辅导员们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通过回忆北大医学一直就有辅导员住在学生宿舍、工作在学生宿舍的多年传统,为大家介绍了恢复和重新启动驻楼辅导员制度的的重要意义。同时他强调,未来驻楼辅导员将作为一条重要路径,与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一道,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

会议总结

“驻楼辅导员制度为北大医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保障。”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认真听取与会辅导员的发言,充分肯定了过去一段时间里驻楼辅导员队伍的投入状态、工作热情。他指出驻楼辅导员制度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益延伸,深度参与学生生活,在强化引领、关爱学生、沟通信息、应急处置、沟通协调,以及拓展文化育人阵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他也提出了工作队伍应当准确把握辅导员工作的内在动力,强化学习能力,勇于责任担当,无愧于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的称号,不负学校赋予辅导员的使命和要求。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总结展示了医学部驻楼辅导员制度建立8余月以来的工作内容、精神风貌和取得效果,为新任驻楼辅导员传递了工作经验,拓宽了工作思路。春风化春雨,润物细无声,抓牢学生工作精准育人新模式,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北大医学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有力实践。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