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训练营开营仪式 暨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职业发展公益讲堂第二讲 ——大学生与科技创新举办

2022年4月20日,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训练营开营仪式暨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职业发展公益讲堂第二讲——大学生与科技创新在虚拟教研室平台成功举办。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尚少梅院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侯淑肖副院长,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李小花副书记,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学生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张泽宇博士后,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候任主委、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张欢老师,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候任主委、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刘溢思老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田鹤老师。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教师委员、学生委员以及来自首批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成员单位的教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学办公室吴雪主任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会议伊始,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李小花副书记进行致辞。李小花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是更高质量地培养护理后备力量,拉近护理专业学生和专业群体的距离。为了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学生工作委员会推出职业发展公益讲堂活动,邀请护理行业顶尖专家来引领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同时李小花副书记也表达了对此次职业发展公益讲堂筹办方的感谢以及对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训练营的美好祝愿。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侯淑肖副院长为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训练营拉开帷幕。侯淑肖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培养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才是新时代的迫切需要,也是高校聚焦“四个面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了促进大创项目真正在学生的素质培养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策划举办了这次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训练营。在未来,该训练营也将成为一个常规项目,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和有经验的学生开展一系列讲座和活动,使护理学专业的同学通过训练营平台,剖析护理创新发展的前沿、分享科研创新经验、激发创新意识、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尚少梅院长围绕“大学生与科技创新”讲座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尚院长从国家战略和科技创新、国际新学科新理论新技术以及医学创新与学科交叉合作等视角,阐述了科技创新与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从护理学与健康中国战略、十四五规划中对健康服务提出新要求、新任务等战略层面,指出了护理学的重要性以及科技创新对护理学的意义;从科技养老——康养e学堂、科普如何更有效、ERP探索大脑奥秘等一个个生动具体的例子中,强调了创新对护理团队的五重意义——团队、资源、平台、共享、成长;从基于AR技术的操作技能智能导师、膝关节诊疗一体化可穿戴设备等研究成果及其在实际应用中收获的好评,指出创新对个人发展的意义——认识、鼓励、学习、探索、成功。

除了线上参会的老师和同学,部分院校在疫情防控安全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同学线下观看,提升与激发同学们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创新动力的发掘与注入可以使学生展现出更好的领导力和发展潜力,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保障人民健康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科技强国、推动我国护理学科发展的重要路径。“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训练营”将围绕大学生关注的创新实验项目,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系列讲座,剖析护理创新发展前沿,启发思路,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锻炼其创新思维;邀请有实战经验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分享科研创新实践经验,提高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