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荣获“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今天上午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

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

表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竞赛中

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备举办期间

北大医学在京的八家附属医院

参与了冬奥医疗保障工作

是全国唯一同时覆盖了冬奥三个赛区的

冬奥医疗保障单位

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

北大医学人再次不惧风雪、勇挑重担

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

作出新时代北大医学人的崭新贡献

为北大医学办学110年的辉煌历史

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

同时覆盖三个赛区的

冬奥定点医疗保障机构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派出200多位专家参与赛时医疗保障工作

“中国医生,太棒了!”

“最棒的金牌医疗团队!”

每一位参与冬奥保障的医护人员

都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强大和友善

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简称“北医三院”)作为唯一一家同时负责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3个赛区医疗保障工作的定点医院,派出本部冬奥闭环保障团队、北医三院医疗保障团队(延庆冬奥村)、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延庆赛区)、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张家口赛区)、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共5支队伍,共200余名医务人员,以北医三院为“体”,延庆、崇礼两个分院区为“翼”,发挥“一体两翼”的医疗集团化优势,提供“两地三赛区五团队”的同质化高水平医疗保障。

2021年12月30日,北医三院5支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出征

北医三院未雨绸缪、勇挑重担,与同道携手,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任务。用完备的救治体系,充分的救治准备,丰富的医疗保障经验,快速流畅的救援过程,准确的诊断,科学的高水平治疗,温馨的服务,强大的后勤保障展现了中国医疗水平,展示了中国保障大型赛事的能力,践行中国安全办奥运的承诺,得到海内外世界各国运动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高度赞扬,体现了中国医生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守护生命、医者仁心的大国医者形象。

来自各国患者的感谢信(部分)

北医三院完成了冬奥会首例运动员手术、首例脊柱骨折手术、首例航空医疗救援等救治任务,完成了多种复杂情况下患者的救治。

冬奥会期间(2月4日-2月20日),北医三院共服务冬奥相关门诊患者近200人次,急诊患者600余人次,住院患者30余人次,完成手术36例次,其中共为200余人次运动员提供了医疗服务。

冬残奥会期间,冬残奥会期间(3月4日-3月13日),北医三院共服务冬残奥相关门诊患者10余人次,急诊患者近400人次,住院患者9人次,完成手术15例次,其中共为106人次运动员提供了医疗服务。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为患者手术

北医三院滑雪医生在比赛中救援

从申奥成功开始,北医三院领导班子就高度重视,着手进行冬奥、冬残奥医疗保障筹备工作。医院建立了从比赛场地到医院的全链条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让伤病人员得到有效救治。北医三院以组织建设、人才保障、流程优化、疫情防控为重点,从体制机制和顶层设计入手,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调度,统筹安排医疗保障工作,对后奥运时代各地医联体体系内资源分配与协同作出了先期示范。北医三院坚持科技创新,以“黑科技”作为医疗保障的硬核支撑,提高了救治效率和整体救治水平,为后冬奥时代科技成果惠及人民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

2018年成立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

是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的

第一转诊救治定点医院

专家团队随时待命

白衣天使争分夺秒

直升机转运、指挥中心会诊

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科技

在冰雪之上

筑起一道守卫健康的“白色长城”

2018年12月,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举行揭牌仪式

2018年12月,崇礼区人民医院挂牌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短短两年多时间,在原有县级二甲医院的基础上华丽转身,先后成为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中国冰雪运动员医疗基地。冬奥会期间,崇礼院区负责保障的张家口赛区产生51枚金牌,冬残奥会产生46枚金牌,保障任务重。创伤中心配置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一流的信息化系统,配套可降落直8型直升机的救援设施。

崇礼院区冬奥会第一例直升机转运患者救治

2022年2月7日,崇礼院区进行了冬奥会首例航空医疗救援。从收到伤情报告到接患者进入急诊抢救室,崇礼院区医务人员与999急救中心空中救援人员密切配合,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专家团队给出了个性化治疗方案,伤员住院进行积极治疗后转危为安。

国际奥委会官员、医疗和科学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巴吉特(Richard Budgett)对医疗保障工作予以了高度认可

国际奥委会医疗和科学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巴吉特(Richard Budgett)访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创伤中心时,对中国在冬奥医疗保障的投入力度和崇礼院区为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和感谢。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进入后冬奥时代

北大医学人将继续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

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继续奉献力量

以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

全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图/新华社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北医宣传部 陈平)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