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报告丨“镜面人”消化道大出血,北大医院介入专家“逆向思维”解难题

2022年10月31日,北大医院介入血管外科王健主任医师团队成功实施了世界首次报告的针对全内脏反位患者(俗称“镜面人”)的改良TIPSS手术,有效治愈了这位“镜面人”的消化道大出血。“首次报告”没有借鉴,难度大、风险高,团队坚实的介入诊疗功底造就了具有开创意义的成功;这同时也标志着王健主任医师团队在改良TIPSS手术治疗消化道出血方面已位列世界一流行列。

肝癌、门脉高压伴消化道大出血,以TIPSS手术挽救生命

64岁的李爷爷(化名)患有酒精性肝硬化、门脉高压、肝细胞癌,既往在北大医院介入血管外科行TACE(经动脉化疗栓塞术)+RFA(射频消融)手术,成功消灭了肝癌病灶。一个月前,老人在家中突发大量呕血,陷入昏迷。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求治后,诊断为肝硬化、门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对症治疗后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当地医生建议,要想彻底解决消化道出血的问题,最好的手段是经颈静脉肝内门静脉-腔静脉分流术(TIPSS手术)。

知识点

TIPSS是针对门脉高压诱发的上消化道出血,应用微创介入技术栓塞危险的胃底、食道曲张静脉(黄色),搭建从肝静脉(灰色)到门静脉(紫色)的分流道(白色)降低门脉压力,使门静脉高压得到根治。

“镜面人”挑战,求诊北大医院

但是对于李爷爷,实施TIPSS手术难度极大,风险很高。原来,李爷爷是极为罕见的先天畸形——全内脏转位,他是个“镜面人”!出现比例仅为百万分之一!

当地医院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五脏六腑“反着长”的患者,建议他到上级医院就诊。李爷爷及家属焦虑万分,经多方打听也没有找到有相关经验的专家团队,正在无望之际,患者突然想到曾为自己做肝癌介入治疗的北大医院介入血管外科王健主任医师。

王健主任医师是国内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是治疗这类疾病的权威专家,对TIPSS手术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见解。李爷爷几经辗转来到北大医院,找到了王健大夫,请求进一步诊治。

为“镜面人”手术,这可是个“难题”。TIPSS本身就是一种难度极高、外周血管介入手术中难度最大的手术。要把这样一个高难度的手术在“镜面人”患者身上实施,意味着手术中的解剖关系发生了变化,而且是完全镜像对称变化!

这着实是个巨大的挑战。对医生而言,除了掌握高超的技术和过硬的本领,手术中还要打破常规思维,时时把握镜像反位的方位感。每一通道、每一位置、每一个点、手术的每个动作,都是反常的操作,都要以反位角度去思考,去实施。

难度风险双升级,改良手术立刻进行!

除了要“反向操作”,还有手术方案选择的挑战。因为分析过影像学资料后,发现常规TIPSS手术方式,即从肝静脉搭建门体分流途径并不适合李爷爷的解剖变异结构。面对“镜面人”+解剖变异的情况,充分听取科室老专家邹英华教授、佟小强主任医师的建议,王健主任医师带领手术小组认真研究,综合分析,审慎研判。深思熟虑后,决定采用难度更高的术式即改良TIPSS手术来进行治疗,在建立血液分流通道时直接通过下腔静脉肝内段精准搭建门体分流生命线。

知识点

改良TIPSS手术,这一术式是指因特殊的肝静脉-门静脉位置关系,无法搭建门静脉-肝静脉分流道,进而从下腔静脉肝内段直接搭建到门静脉的分流道(白色),同时行食道胃底曲张静脉丛(黄色)栓塞。

手术难度是一方面,伴随而来的还有手术风险。因为此前全球范围内从未报道过同样的手术,一旦术中出现未知状况,需要高超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才能处置好。而且,入院后发现李爷爷的血小板为43x109/L,在连续三天输了3个单位血小板后,任没有好转的迹象,为38x109/L。这一情况又使得围手术期出血风险陡然上升。

此时李爷爷的病情非常危急,随时会发生致命性大出血,时间不允许再继续等待下去。王健主任医师当即决定,手术立刻进行!

王健主任医师(中)带领团队术前讨论

在术前讨论中,团队成员表示:“以前我们做了那么多TIPSS手术,和这个手术比起来,都不算啥。这次碰到了新问题,虽然是个大难题,但是我们有信心做好。我们要把整个镜像式的内脏解剖位置记在心里,手术操作时采用反常规的对称思维,大家相互配合,一定能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手术!”

终获成功!

王健主任医师(右)带领团队手术

2022年10月31日,王健带领他千锤百炼的手术团队,承担起了这一艰巨挑战。由王健主任医师和吕天石副主任医师主刀,在助手谢勇、武思彤、江晴贵医师、张玉香技师、姚立群护士的配合下,对患者实施镜像反位法+经颈静脉肝内门-下腔静脉直接分流术+食道胃底静脉丛栓塞术(改良TIPSS手术)。

在手术过程中,本着镜像反位,团队通过“镜像”思维调整手术习惯,灵活操作,逐步确认,力求每一个细节都一步到位,确保精准无误。4个小时的奋战后,这例胸腹腔全脏器反位的精准改良TIPSS手术顺利完成,团队的共同奋斗书写了一个全新的记录!

这些丝瓜瓤样的血管(红色箭头)就是门脉高压造成的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这些危险的血管在手术中一根不留,全部栓塞掉

改良TIPSS手术顺利完成,造影提示门腔分流道通畅(红色箭头),门脉的压力明显降低,危险的胃底食道曲张的血管被彻底栓塞(黄色箭头)。

术后,护士长李俊梅带领护理团队认真地观察病情,张淑霞主管护师精心护理。李爷爷病情稳定,无任何并发症,身体恢复很快,精神健旺,进食良好。术后3天再查血小板指标,已上升至61x109/L。

牢记医者初心,终有成就!

手术的成功极大地鼓舞着手术团队,更让李爷爷激动不已。见到前来探视的各位专家,老人家频频挥手,感激地说:“大夫,我不大会讲话,不知说啥好,真没想到,我活下来了,是你们救了我。感谢北大医院,感谢王健大夫和各位专家。我真心地谢谢你们!”他的朴实话语,以及感激的目光,让医生护士们极其欣慰。

改良TIPSS术后李爷爷迅速恢复出院,医护与李爷爷合影

术后第三天,李爷爷康复出院了。目送着老人家出院的背影,王健主任医师感慨地对身旁医护人员说:“这次是全内脏转位改良TIPSS手术,的确是一次方法大创新,也是一次手术新创造。大家努力拼搏,才有了这样的成就。成就不是拿来炫耀,而是用来拯救患者于水火,是医者初心。”

后记:

出院两周后,李爷爷完成术后随访复查。肝功、血象化验指标全面好转,血小板升至69x109/L。腹部增强CT扫描提示肝内肿瘤无活性,门腔分流道功能良好,危险的食道胃底曲张静脉完全消失!看到老人能够以饱满、健康、乐观的状态迎接新的生活,介入血管外科的医护们倍感欣慰。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