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活动之“百十书新篇,基础启华章”基础医学院院友回家活动举办

今年迎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庆典,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于10月29日承办了第一场“学院路38号,我们永远的家”校友回家主题日系列活动——“百十书新篇,基础启华章”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友回家活动。该活动受到海内外校友的高度关注,最终有275名校友于当日返校参与现场活动,重温青春岁月,共话美好未来。

院友在厚道石前合影

欢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友回家

院友在医学科技楼前合影

校友们一大早便来到校园,与昔日同窗和师长相叙阔别之情,并纷纷在“厚道”石、医学科技楼等地标建筑物前亲切合影,现场气氛热烈感人。

院友返校欢迎会

上午9时,“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友返校欢迎会”于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医校友会副会长肖渊,北医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研究所所长方伟岗,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北医校友会秘书长孙莉莉,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副院长王韵、祝虹、杨宝学、姜长涛、党委副书记孙敏,以及来自基础医学院从1965级到2018级的275名校友莅临现场,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傲伊主持。

欢迎会上,校友们观看了《今日北医》了解北大医学百十年峥嵘岁月与巨大成就。随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和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北医校友会会长柯杨通过视频致辞,表达了母校对广大校友的惦念与牵挂,并寄语热爱和支持北医的师生校友们凝心聚力,使百十载的北医焕发出更绚烂的光彩。

肖渊副主任讲话

医学部副主任、北医校友会副会长肖渊对现场和未能来到现场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医校友共同凝聚成了北医人的形象、北医人的精神,正是一代代北医人的不懈奋斗,书写了北大医学的奋斗华章。

方伟岗常务副会长讲话

北医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方伟岗对基础医学院为北大医学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作为基础医学院1977级校友,他回忆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并讲述自己和同学们对母校和学院深刻而真挚的感情,引起了在场许多校友a的共鸣。

万有书记讲话

之后,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介绍基础医学院概况,回顾学院光辉历史,介绍当前学院构成、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困难挑战等。他指出,基础医学院承载着北医学子们初入医学殿堂的崇高理想,也承载着建设北大医学教育高地和医疗卫生事业重地的重任,虽然老师和学生不断更替,但北医的“厚道”精神一直在赓续传承,基础医学院将继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基础医学学科而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校友奖助金启动仪式

接下来,由肖渊副主任、方伟岗常务副会长、孙莉莉秘书长、万有书记/院长,以及1977级基础医学校友、清华大学教授吴励,共同上台启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校友奖助金”,号召广大校友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学生教育与培养工作。

吴励校友讲话

吴励校友讲述了她重返母校和学院的心情,她表示北医是她生命历程的一个重要阶段,她由衷感谢母校的培养与付出。吴教授回顾在清华医学院从教的经历,表示无论何时何地,北医仍像家一样给予她需要的帮助。最后她代表到场与未能到场的校友,表达了学子们对母校和学院的美好祝愿。

基础医学院为校友精心准备的伴手礼

校友们对母校和学院有着浓浓的感情,母校和学院对校友们也有着最深沉的爱。学院为每位到场校友准备了伴手礼袋,包括一顶印着学院院徽的帽子,代表学院为校友遮风挡雨;一个写着“欢迎您回家”的可爱卡套,代表学院希望校友常回家看看;一套110周年限定款笔和本,代表学院祝校友书写美好人生;一个带着学院吉祥物“楚楚”的充电宝,代表学院祝校友一直精力充沛、电力十足;还有一张手绘校园地图,让校友永远记得我们共同的家。

院友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游览校园

欢迎会后,所有院友分10队由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带领重游校园、参观展览。10月的末尾,秋意正浓,恰宜游园,许多校友早已两鬓斑白,但当回到这片他们曾挥洒下青春汗水的土地上时,仍然健步如飞。曾经的中心实验楼与新启用的医学科技楼交相辉映,诉说着北大医学科研的腾飞;带有历史气息的解剖楼、生理楼、生化楼与病理楼,还留有校友们曾经奋斗的痕迹;历经百年沧桑的医学图书馆如今改造得恢宏大气;还有崭新的体育馆、跃进厅综合服务楼、新改建的学生公寓1号楼、4号楼,都盛装以待期盼着与老朋友们穿越时光的重聚。

院友分队出发重游校园

院友在校园地标建筑进行打卡

淑范图书馆

现代医学博物馆展

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

体育馆

下午,部分校友回到学系,与老师和同窗追忆流光岁月,共叙师生情谊,畅谈广阔未来。我国免疫学科奠基人之一,96岁高龄的龙振洲教授,也来到免疫学系欢迎院友回家活动现场,作为学系创始人与各级师生欢聚一堂。

龙振洲教授出席免疫学系欢迎活动

免疫学系欢迎活动

神经生物学系欢迎活动

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欢迎活动

还有部分校友随队参观学院多个科研平台,或受邀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工作经验和职业规划。

院友参观科研平台

“职”点迷津 8位院友返校分享沙龙

相聚百十北医,归来仍是少年。校友们重返母校和学院,感慨万千,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要对母校诉说:

几十年间,母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记得当年的西校门还是用竹子搭起的,如今已经变得焕然一新、气派十足。近些年医学图书馆的翻修、医学科技楼的建设也给老一辈校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速度是和国家改革的速度同步的,相信随着国家改革的大步前进,北医的变化也会越来越大。

——徐国柱,1965级医疗系

再次回到医学部和基础医学院非常激动,希望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为契机,母校和基础医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培养更多的人才,祝福基础医学院在发展过程中能有更多成果!

——王冬来,2007级基础医学八年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再次回到学校内心很平静,有回家的感觉。曾经我的大部分实验都是在中心实验楼完成的,现在医学科技楼的建设让学校在硬件条件上更上一层楼。在校学习期间虽然常常感到疲惫和劳累,但北医一以贯之的厚道精神一直扎根于心中。希望北医和基础医学院能更上一层楼,也期待有更多回到母校的机会。

——王昌军,2008级硕士研究生,免疫学系

正如乔杰主任所言,“相距愈远,纯洁的校友之情总能给大家疲惫的身心最好的滋养”,伴着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迎着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校友们,在这个意义非凡的一年重聚于北医,回忆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校友们在学院路38号卸下疲惫,重拾初心,继续为北大医学的发展\为祖国卫生健康事业的进步再起航!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