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发展座谈会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于2018年获批建设健康数据科学二级学科,2022年,所在一级学科医学技术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作为医学技术下的重点发展学科,健康数据科学专业已组建稳定的导师队伍,明确了学科发展方向,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壮大。为进一步探讨以“双一流”为建设目标的学科发展规划,9月20日,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举办2022年度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发展座谈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研讨交流、共谋发展。

医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带头人韩鸿宾教授,医学技术联合党支部书记李辉教授,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健康数据科学方向学科带头人张路霞教授,医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嵩教授、魏勋斌教授,医学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健康数据科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博士后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韩鸿宾教授主持。

张路霞教授对健康数据科学的学科发展现状进行报告,重点介绍了对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定位的思考、人才队伍体系、课程知识体系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情况、科研立项及成果产出情况,表示有信心将健康数据科学专业建设为国际一流学科。与会专家对学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

与会专家建言献策

健康数据科学专业导师们结合各自科研方向,对所面临的挑战进行剖析,对学科发展重点方向发表见解。接下来,在韩鸿宾教授的组织下,在场专家就健康数据科学如何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自由研讨,最后由韩鸿宾教授发表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座谈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进一步明确了健康数据科学专业的发展方向,为后续继续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优秀学生、开展前沿交叉研究、建成国际一流学科提供了发展思路。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