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和责任 ——医学人文学院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式暨专题党课辅导活动举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10月21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医学人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式暨专题党课辅导在逸夫楼716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受邀作专题党课辅导。来自各党支部的29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培训,活动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小菲主持。

孙小菲老师简要介绍了本届培训班学员的基本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目的、意义以及日程安排,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帮助学员们全面了解党的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不断加强思想修养,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政治意识,正确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脉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王玥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和责任”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内容深刻而又生动精彩的党课。她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精神追求、理想信念等方面介绍了共产党的历史与共产党人的卓越成就,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非凡奋斗历程,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的中心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学习,学员们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是真正的“中国脊梁”。

王玥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渊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讲述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基本要素和衡量标准。她从入党誓词讲起,通过内容的演变让学员们认识到:我们党从不放松党的建设,善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和要求来发展党员,高度重视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她通过讲述李大钊等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和感人故事,使学员们对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对党的宗旨、立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王玥老师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她勉励培训班全体学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赓续厚道精神,心系人民健康,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青春之力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北大医学人文青年的责任,也是成为党员的意义!

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详细介绍了党员发展工作的原则、流程及相关要求,希望学员们能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积极工作,服务同学,甘于奉献,争取早日达到入党条件。

此次专题党课辅导,让学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党对青年的期望和要求,增进了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明晰了党员的基本条件和素质要求,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本次培训将采取专题辅导、理论学习、集体讨论、社会实践等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员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为后续学院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医学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