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6个学生党支部在2021年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中获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座谈会部署,扎实推进北京大学“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工作安排,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于2021年5月至11月组织开展了 2021年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各学院、医院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学生党支部与农村、社区、基层党支部深入共建,开展了各类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经学校推荐和北京市严格评审,医学部1个学生党支部荣获北京市三等奖,5个学生党支部荣获北京市优秀奖。

获奖党支部如下:

三等奖(1个)

第二临床医学院科研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优秀奖(5个)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口腔医学院正畸研究生党支部

红色“1+1”活动作为学生党员重要的校外实践平台,通过整合校内外党支部资源,发挥专业优势,起到了“1+1>2”的良好效果。医学部学生党支部与共建党支部同学习、同实践,以实际行动开启奋进新百年,培养时代新青年。


第二临床医学院科研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第二临床医学院科研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第二党支部和北京大学微纳电子系MEMS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共开展了三个阶段累计5次的党建活动。第一阶段,参观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该支部同学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和北京门头沟区抗日战争旧址和红色纪念馆参观学习,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第二阶段,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健康中国”。他们在微信公众号“人民医学声”面向社会做健康科普,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健康科普行”——关爱智力障碍儿童志愿活动;与北京智偕少年儿童发展中心建立联系,为其提供专业评估,用实际行动关爱智障儿童的成长发育。第三阶段,回归党史教育课堂,明确方向坚定信仰。邀请清华大学临硕党支部书记围绕“信仰的力量”分享作为学生辅导员的工作经验,引导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三个阶段的党支部活动,该支部同学从红色精神命脉到社会责任担当,再到党课党史学习的回归,更加深刻体悟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和昂扬奋进的逐梦力量。

4b442f9924904706bab03d822602f73d.png

第二临床医学院科研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共建活动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2021年,在基础医学院与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签约共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党支部联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运用、冬奥志愿服务等元素融入一系列具有医学特色的学习交流、志愿服务与实践活动中,共开展共建活动7次。2021年5月,德尔康尼骨科医院院长、党支部贾斌为两个支部的党员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同学们感悟到医务工作者在服务人民健康、保障国家战略活动中肩负的责任。2021年6月,双方支部与北京市中关村医院委员会于海淀公园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100周年·科学健身我先行”第一届科学健身科普公益活动,为人民群众传递健康理念的同时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快乐。2021年暑期,双方支部先后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两期的“走进基层医疗,心牵公共健康”思政实践课程,采取线下实地探访和线上观摩学习的形式,支部成员对目前国内外医疗卫生大趋势有了更多的认识。2021年9月,双方支部先后三次前往玉渊潭敬老院、四季青敬老院为老人们进行健康体检,同学们在帮助养老院老人们了解自身健康状况中增长了工作本领。

bb5f330ffb8349fda54c41db1216e86d.jpg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厚道担当明大德,科技报国立大志”红色“1+1”活动,在6个多月里双方支部师生先后开展了党史学习、参访交流、座谈研讨、思政讲堂等活动,顺利完成共建活动计划。2021年5月,党支部师生前往公司参观,了解企业员工投身新冠疫苗研发的艰苦工作,感悟其主动加班、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2021年6月,科兴中维六位老师来到北医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北大医学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主题展、优秀党课展示和座谈交流等环节,党员们进一步明确使命担当,从中汲取奋进力量。7月,党支部成员前往公司开展实践交流,聆听了关于新冠疫苗研发历程的“建党百年,科技报国”主题报告,师生们体会到以科兴中维为代表的医药企业为人类消除疾病提供疫苗的责任与使命。9月,党支部举办了“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思政大讲堂活动,公司总监分享了亲历新冠疫苗研发的点滴故事,年轻的团队与时间赛跑,攻坚克难完成了艰巨任务。双方党支部开展的红色“1+1”活动增强了党员们的党性修养和专业自信,坚定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1_副本.jpg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2021年,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党支部结对共建,举办了7次红色“1+1”活动,双方党支部相互促进,反馈思想所得,活化专业所学。北疾控所长和研究员用切实经历讲述劳环人如何构筑人群的健康长城并就职业有害因素的鉴定与同学们进行热切交流;双方支部共同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回顾党的百年征程,重温烽火岁月,致敬抗战英雄;他们还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圆明园、香山纪念馆、陶然亭慈悲庵等多地学习,交流参观心得;双方支部党员一手建立“我口诵我手心”红色广播站,同学们总结材料、录制音频,于网易云播客每日上传更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广播站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先进思想传播和结对共建响应的重要阵地。

b3bbe042f0c94dbf91a5d5e5c628d5f5.jpg

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2021年,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与中共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开展红色“1+1”活动。共建活动共开展3次,包括新冠疫情社区防控专题讲座、智慧家医及健康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社区发热哨点及全科诊室参访交流等。7月12日,双方支部举办了新冠疫情社区防控中典型地区的基层治理和慢性管理专题讲座,帮助师生深入基层,将校内理论知识学习与基层具体实践相结合。10月18日,支部前往社区服务中心参加智慧家医及健康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通过医护人员的讲解和讨论,支部成员对社区家医模式工作内容、疫情下工作开展情况及标准化“互联网+健康服务”建设情况有了更多了解。座谈会后,师生参观体验了智慧家医管理和发热哨点方舱,感受到科技创新给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带来的发展变革,激励同志们积极进取、勇攀高峰。活动结束后,党支部总结学习体会和收获,在深入学习党史基础上制作了中国卫生发展进程展板并在北京大学展出,取得热烈反响。

9edc1925983c47fba7691839df93510d.jpg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口腔医学院正畸研究生党支部

口腔医学院正畸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内蒙古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2021年红色“1+1”共建活动。2021年6月至8月,双方支部联合举办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口腔正畸研究生支部向共建支部介绍北大口腔80年建党历史,内蒙古医大的同志则结合影视剧《觉醒年代》进行了“中国共产党何以取得这一百年的成功”等话题的讨论,支部成员各抒己见,更加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决心;就缅怀先辈主题党课活动,双方分别举办瞻仰我国口腔医学奠基人毛燮均教授铜像活动和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家乌兰夫传奇人生的故事分享,通过对先辈的追忆缅怀,支部成员对“将个人融入中国梦”的认识更加深刻;口腔正畸研究生支部还为内蒙古医大的同志安排正畸科的实地交流,通过多个科室的参观和精彩讲座的聆听,两校学子深刻领悟到身为学生党员,为传承发展口腔医学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双方支部成员在线上线下党课、瞻仰纪念铜像、临床科研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中,深入学习了党史院史,夯实了理论基础,提高了医学素养。

706349c7763e4191b4604ef7ba81ce2a.jpg

口腔医学院正畸研究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获奖学生党支部在活动当中深入基层组织,通过与共建党支部共同学习、共同宣讲、共同实践,发挥医学类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基层建设发展,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结合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等主题中,展示了新时代首都大学生和北大医学生守初心、担使命的良好风貌。医学部将继续鼓励学生党支部积极投身基层实践,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