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前行 臻于至善——第六届北京大学运动医学论坛在京举行

会场

2022年9月16日至17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承办的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第六届北京大学运动医学论坛在京举行。

印钰主持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机场院区副院长印钰主持。

金昌晓致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在致辞中讲到,几代三院运医人秉承专业坚守和务实的精神始终坚持下队服务,多次作为首席医疗专家服务于奥运会、亚运会,随国家队出征。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运动医学医护作为主力军在张家口赛区、延庆赛区、北京赛区圆满完成医疗保障任务,彰显了三院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相信运动医学科在主任王健全教授、所长余家阔教授等人的带领下,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做出更大贡献。作为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始终支持运动医学科在基础研究、诊断治疗到预防康复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同道充分利用论坛的交流平台,为促进学科发展、学术进步,深度挖掘运动医学学科内涵,凝聚运动医学核心竞争力,共同为“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健全致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运动医学科主任、大会主席王健全教授表示,非常高兴通过北京大学运动医学论坛和来自全国的专家同仁进行学术交流、共谋学科发展和繁荣。近几年,我国运动医学的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各地运动医学学会纷纷成立,学术水平快速提高,大量论文发表于国际期刊。今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功申请到运动创伤治疗技术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运动医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2023年是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建所65周年,期待与各位同道明年再次相聚。

敖英芳致辞

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会长、大会主席敖英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是国家运动医学事业进步的最好见证,“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从2007年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的建立到整个运动医学事业在全国的蓬勃发展,各位同仁付出了辛勤的努力,运动医学事业春满园的时刻还需要大家共同砥砺奋进。敖英芳教授表示,运动医学事业必将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陈世益致辞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主任委员陈世益教授进行线上致辞,他指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作为国内运动医学事业的旗帜和标杆,始终稳居国内前列。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成立15年,运动医学事业的发展有目共睹,目前运动医学已经被列为二级学科。陈教授希望大家除了要重视运动损伤诊疗外,运动康复、运动促进健康、运动赛事保障等方面工作也应齐头并进,希望本次论坛带给大家在运动医学分支领域更多的启示和指导。

姜春岩致辞

北京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姜春岩教授赞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在运动医学领域的“领头羊”地位。近年来,学科梯队建设完善,年轻优秀医师不断涌现,希望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继续蓬勃发展,并带领中国运动医学走向辉煌。

刘玉杰致辞

全军关节镜运动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玉杰教授表示,六十四载的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培养了大批优秀关节镜技术人才,从开拓者到后起新秀,研究所不断引领学科发展,发挥榜样作用,希望研究所与兄弟单位携手并进,全力以赴,开启运动医学新时代。

李国平致辞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首任主任委员李国平教授回顾了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实习的过程,感恩运动医学科各位前辈对自己的指导,肯定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的学科地位,尤其在奥运会、冬奥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继续引领运动医学发展方向,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的学术交流活动异彩纷呈,本届论坛设置八个专题:运动医学发展高峰论坛、膝关节运动损伤分论坛、肩关节运动损伤分论坛、髋关节运动损伤分论坛,足踝运动损伤分论坛,运动创伤康复与护理分论坛、运动营养分论坛,以及今年的新亮点——青少年运动损伤公开课。

来自国内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学术报告、专题讨论,全面解读运动医学领域的国内外前沿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董尔丹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金昌晓书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敖英芳、王健全、余家阔、崔国庆、江东、郭秦炜、杨渝平、印钰、王欣、苗欣等医师、护师、康复师团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葆华、副主任周玉洁等60位专家分享了学术成果。论坛累计线上观看人数达三万余人次。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