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附属医院科研队伍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的建设,聚焦医学科技发展和创新,提升临床科研人才队伍质量,优化临床学科人才队伍结构,2022年11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主持召开了附属医院科研队伍建设改革研讨会。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第一医院院长杨尹默、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口腔医院院长郭传瑸、肿瘤医院院长李子禹、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参加会议,李航、李建平、赵翔宇、刘东明、宋纯理、邓旭亮、宋玉琴、岳伟华等六家医院主管人事、科研的院领导也参加了会议。六家医院的院长齐聚一堂,共同学习,研讨医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的推动和创新科技力量的提升。

乔杰常务副校长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人才、科技的论述,指出人才战略的落实、人才队伍的建设对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要,机制体制改革是关键。近年来,附属医院在人事人才工作上做了很多积极地探索和尝试,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果。她要求各医院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聚焦人才发展、创新驱动、人民健康等,要结合各医院的实际,有举措、有落实,把握评价标准,做好资源配置,不断挖掘临床学科发展潜力,打造好符合北大医学要求的临床科研队伍。

医学部人事处戴清处长全面梳理了北大医学师资队伍建设的历史、现状与未来,重点介绍了加强附属医院科研队伍建设的改革举措及实施方案。医院将对专职科研人员实施预聘-长聘制,提高引进人才的要求,加大各项配套支持,促进青年人才的发展;进一步明确现有专职科研人员的定位,逐步按照预聘-长聘制管理。鼓励支持有研究兴趣和潜力的青年医师快速成长,对于研究型医师设置预聘岗位,支持他们建立研究团队,围绕临床问题开展研究。同时,加强博士后队伍的建设,用好临床博士后政策,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后,鼓励学科交叉,不断提升医学研究水平。

与会人员分享了在探索科研队伍改革工作中的经验。口腔医院郭传瑸院长、邓旭亮副院长,三院人事处处长王慧卿分享了改革的经验和体会;人民医院王俊院长,第六医院陆林院长,第一医院李航、李建平副院长,人民医院赵翔宇副院长也先后发言,对附属医院科研队伍的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第三医院李默研究员分享了一个非医学背景的学者回国后在医院与临床大夫开展合作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在医院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通过讨论,与会人员对预聘-长聘制职位教师的支持方案、海内外优秀人才吸引举措、博士后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更全面、清晰的了解,统一了思想。本次会议有助于相关政策的出台、推动与落实,将进一步深化北大医学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促进临床医学人才成长,全面提升临床医学学科影响力。

会上,王嘉东副主任介绍了年终绩效科研与学科评估情况,希望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借助科研队伍改革的契机,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发展等方面勇攀高峰。

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明、科研处处长王坚成、各附属医院人事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文/医学部人事处 摄影/黄大无)

编辑:韩娜